習大胖與金小胖

 

中國的習大胖與北韓金小胖,最近都在幹耀武揚威的事:前者到蒙古荒漠閱兵,面色凝重,機械化的與軍隊互動,沒有毛鄧江那種志得意滿的笑容;後者試射飛彈猶如小孩放煙火,手舞足蹈,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習大胖替他的「強兵」找藉口,說什麼「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金小胖拿到新玩具,就忘形的威脅「美帝」,你敢動我,我就把你們發明的玩意射到你們家去。

習大胖口是心非,金小胖口非心也非。亞太地區,「天下不太平」,問題就在這兩個胖子興風作浪。習大胖的百年春夢要打破現狀,把美國趕出亞太地區;金小胖因為不安全感,或想併吞南韓,也想把美軍嚇走。

如此局面,美國找大胖去約束一下小胖,那是請鬼抓藥單,大胖不是力不從心,就是不願幫美國解決難題。川普給習大胖面子,習大胖既然回覆無能為力,美國便自己來,除展現肌肉,也針對金小胖的不安全感,提出維持和平現狀的保證。

國務卿提勒森提出不尋求政權改變、不尋求政權的崩敗、不尋求加速朝鮮統一、不尋求軍事越過北緯三十八度線藉口的「四不」保證,強調美國不是北韓的「敵人」,不是北韓的威脅,只是北韓對美國的威脅,使美國不得不反應。

美國已經沒有冷戰時期推動民主價值的氣勢,只求維持和平共存現狀,讓你自生自滅,但北韓與中國都是自命「崛起」的新勢力,企圖打破現狀,這是「天下不太平」的種因。

和平只需要「維持」,如果習大胖的中國夢是民主、和平與繁榮,不是打破現狀,尋求霸權,那亞太地區的和平現狀已穩定,耀武揚威不是「保衛」和平,而是破壞和平。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