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贊成捐款給中國的十個理由

圖片來源:網傳

關於中國九寨溝地震,無論死傷有多少人,我們都應該哀悼,那是活生生的人命,也是不同的完整家庭。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為他們祈福,以及敬畏大自然力量的可怕。

然而,就我個人而言,目前不贊成捐款(雖然對方也不見得有要我們捐款就是了)。原因有下列幾點:

1.中國政府無時無刻不放棄武力併吞臺灣,你捐錢給政府,等於捐錢讓他們研發或購買武器。因為你不會知道錢到底在解放軍手上,還是在災民手上。

2.中國已經一帶一路了,臺灣還在一例一休,台灣人自己經濟這麼差了,哪有能力捐給中國?

3.中國重大災害發生時,死亡人數通常控制在35人之下,災情不透明,如何確認到底有什麼需求?

4.中國所有的重要機構,都在政府控制或是影響之下,捐給哪個單位都一樣,你連報表都看不到。

5.捐款給災民,災民不會打你;捐款給政府,政府會打你。但是你捐不到災民身上,只能捐給政府。

6.中國民眾不會覺得我們捐錢基於是人道關懷,他們會認為是因為兩岸一家親。

7.捐款過程到底多少被抽走手續費,你並不知道,但肯定比紅十字會要高很多。

8.在中國,賑災捐款數目與做生意的規模經常成正比,但是你並不需要跟中國政府做生意,也不想因為捐款得到更多利益。

9.臺灣還有很多小朋友需要我們幫助。中國也是,但是他們的政府比較有錢有效率。

10.不想捐就算了,但是請勿幸災樂禍,也不要酸想捐的人,畢竟這就是個人選擇而已。而且有些人,就是會把人類的大愛放在個人的安危之上的。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