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習老大的恫嚇

習近平這種黑道老大的口吻,其威脅的對象除了東突(所謂「新疆」)與圖博(所謂「西藏」)之外,當然更針對台灣。

 

習近平最近又叫嚷:「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這種「我們絕對不允許…」的句型,除了中共歷任頭目都慣用之外,也很像黑道老大的口吻。黑道老大對部下成員說:「我們絕對不允許任何人,在任何時間,以任何形式,背離組織!」黑道老大也用同樣的口氣對外說,「我們絕對不允許任何人,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向本堂口挑戰」、「我們絕對不允許任何人在我討債時,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拖欠債款」、「我們絕對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欠交保護費」…。

習慣使用這種流氓口吻的人,通常是不用講道理的。你如果問他︰「你這種『絕對不允許別人如何如何』的權力是怎麼來的?」他一定又吼叫:「絕不允許任何人,在任何時間,對我們提出任何質疑!」他沒有揮拳已經很文明了。

習近平這種黑道老大的口吻,其威脅的對象除了東突(所謂「新疆」)與圖博(所謂「西藏」)之外,當然更針對台灣。

東突與圖博是中國殖民統治(請注意,是「殖民」統治)下的殖民地,他們本來就不是中國,今天他們不願意被中國繼續殖民統治,他們要獨立,是「復國」運動,不是「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至於台灣,沒有一分一秒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過,台灣並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台灣要維持獨立自主,也沒有「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但這種最基本的道理,流氓老大不懂,他們只懂得一種政治神話說,台灣與他們是「同文同種」,血緣文化相近,所以必須和他們「統一」。說也奇怪,他們這種神話,卻不拿來「新疆」和「西藏」思考。東突和圖博有自己的種族、語言、宗教、歷史文化,與中國不同文也不同種,怎麼也強制他們當中國的「新疆」和「西藏」?

不知道習老大這樣的恫嚇口氣,感召了多少台灣人民心向北京?這種恫嚇除了表現「反民主」的霸權主義之外,根本觸及不到問題的核心。「台灣獨立」的問題,不在「民族主義」,不在是否「同文同種」,而在於「民主自由」的選擇,在於「國民主權」的意義。台灣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之後,台灣人就必須成為專制國家的國民。大部份台灣人會想當自由度九十三分的台灣國民,還是當自由度只有十三分的中國人?這才是習近平們該瞭解的。

有一個以前在台派的《首都早報》任要職,現在見風轉舵去「中國」時報寫專欄的媒體人說,台海問題「小英政府才是真正的解鈴人」,錯得離譜!真正的解鈴之計,在於中國願不願意民主化。如果真想化解台獨的疑慮,趕快促進中國的民主化,才是根本之計。否則,台灣當然要獨立!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