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要行動 行動才有力

 

全世界及中共政府都不可能承認「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但是,我們的政府,不論哪一黨執政,都不得不使用「中華民國」。我看,主要是因為,台灣人民自小使用「中華民國身分證」,已經非常習慣做「中華民國人」,甚至還有人自認是「大中國人」。執政當局害怕不改沒有事,改了恐怕會出大亂子?

二十幾年前的民調,「自認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確實只有十%以下,但最近的民調大多數已六十%以上了。只是當政的,甚至美國當局,還是擔心公投會失敗或害怕鬧出亂子,所以一直要「維持現狀」。

可是,目前中共當局已在不斷改變現狀,不但繼續各種文攻武嚇,且加強運用雙方民間交流活絡,「統戰」直接深入台灣基層,滲透、利誘、拉攏,無所不在!尤其,最近更大量運用他們可以操控的媒體與網路製造假新聞、假訊息,不但製造政府無能假象,更要製造台灣社會亂象(這是中共出兵的一項藉口)。

如果政府當局不能做,我們民間也不做甚麼,那豈非要坐以待斃?

須知台灣現在是民主社會,已不是蔣治時代,樣樣要看政府,而是以人民為主的時代了!政府只是少數人,不可能樣樣顧得到、管得到!許多事情,現在應該由人民自己起頭來做。譬如「台灣人民自決建國運動」,一定要由人民自發自動起頭來做!絕不可期待政府!

「正名制憲」、「改國名」都是運動,都應該由人民自動自發去做;且需要許多人鍥而不捨地努力去溝通、整合不同意見、看法、做法,然後又經過民主程序的開會討論,表決出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去進行,才有可能。

目前可以看到許多個人或小團體、或政黨在提倡「台灣獨立建國」或「自決建國」。但是,如何做?如何進行?幾乎各唱各個調,好像還沒有努力進行溝通?更未整合?好像都在期待政府或救世主出現來帶頭?所以會如此?也許就因為太長期生活在蔣治時代,養成樣樣仰賴政府或救星的毛病而不自知!

(作者為前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