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與「強盛」

最近網路上出現了這一支影片,盛讚中國的「新四大發明」:移動支付、電商、高鐵、還有共享單車。這四樣沒有一樣是中國發明的,不過那不重要,因為影片強調的是中國如何善用這些科技服務而多麼便利,這自然也間接證明了中國有多麼強盛、中國夢有多麼美好。

京津城際鐵路(圖片來源:DF4D-0070,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問題是,許多人把「便利」與「強盛」兩種概念搞混了。

首先,關於什麼是「便利」?很簡單,想做的事情總是有更便宜、更有效率的方法可以完成,就是「便利」了。想買樓下街邊的早餐?不要掏錢,掏出手機就可以完成交易;想吃熱門的披薩?不用排隊,上網訂購半小時內就送到家;想出遠門?搭高鐵一下就到了;出了高鐵站還有共享單車可以騎到目的地呢!這些都是便利。

什麼是「強盛」呢?

以美國為例。當我們說這個國家「國力強盛」的時候,我們首先注意到它的軍事科技與作戰能力不但獨步全球,而且領先其他國家好幾個世代,其次是他們的法律規章的完善與及實施。比如說對於人權、法治、財產等等的重視相對完善。警察可能竟然執法過當而打破人民的頭,財團仍然會惡意地污染土地,但同時政府與財團都得面對天價的訴訟求償;你的財產就是你的財產,絕對不會像中國「假喬丹告真喬丹」那樣,出現什麼「假微軟告真微軟」的情形。

也就是說,對外,不怕被外國武力侵略,就是強盛。對內呢?可以安居樂業不被政府壓迫、黑道欺凌以及財團不當的壓榨,於是各種重要資源,整體而言不會被惡意地錯誤配置,每個人的精力都用在競爭、發展、創新。於是這樣的國家當然強盛。

這當然是一種理想中的狀態。現實世界裡沒有一個國家能夠說自己「完全」符合這種理想;差別在於程度。越是符合,越有機會變得強盛。

換個角度來說,如果一個國家不在乎什麼人權法治、自由競爭下的資源配置這些要素,只是盡力地發展軍事,然後由著國營企業或大財團不斷地強力發展,當然還是可以蓋出一棟棟的高樓、一條條的高鐵、也無礙於藉由網路科技孵化出一個個便利的網路服務。

中國確實有著強盛的外表,但是有沒有強盛的底蘊?當你的家隨時會被拆遷、膽敢抵抗者就會被毆打甚至被怪手碾死、當你寫了一篇「民主人權很重要」的文章帳號就會被關閉、甚至被旅遊被消失被死亡的時候,這樣子的國家,不管「繁榮」、「便利」這種強盛的外表看起來有多肌肉賁張,骨子裏卻是日漸蔓延的癌細胞,終究得要分崩離析。

因為這樣的社會裡充滿了怨恨、恐懼與猜忌、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被嚴重摧毀。而,少了信任的社會,要如何合作發展?

「中國崩潰論」甚囂塵上二十年了。抱著中國夢的人總說「事實證明中國很好呀!不然你要怎麼解釋中國這幾十年來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大國崛起?

很簡單啊!「人口紅利」與「帶血GDP」兩個詞說明一切。低廉的人力與龐大的內需市場足以發展出蓬勃的經濟,更何況是不惜一切人權環保的代價拼命發展?

這滋養了中國看似壯碩的「繁榮肌肉」,但絲毫無礙於「血液中腐骨蝕心的癌細胞四處蔓延」的危機擴大。甚至於,肌肉越是賁張,骨子裡的根本問題越是難以獲得根本解決。

這樣子的大國崛起,還能再往上幾步?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