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專論》長老教會的台灣情

 

四十年前的八月十六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促請政府採取有效措施,「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那是台灣內部首次出現以團體形式公開主張台灣獨立,社會為之震撼。一九七七年,在那個戒嚴年代,主張台灣獨立可能惹來殺身之禍,長老教會敢於挑戰政治禁忌,主張台灣的未來由人民決定,鼓舞並助長了當時開始澎湃的民主潮流。

40年前發表《人權宣言》

由於長老教會的國際背景,當局嚴辦異己的慣技略有放緩,但仍動作頻頻。警備總部及情治單位騷擾恐嚇接踵而至,內政部發函糾正,還發動媒體及外圍團體圍剿醜化。所有這些,長老教會都以「人權與鄉土是上帝所賜」,言所當言,義無反顧。面對可能的打壓,據參與起草的王南捷牧師回憶,他們先有防備,遇當局查問只提供部分名單,以確保後繼有人。

發表《人權宣言》,是長老教會鑒於美國國務卿范錫將訪問中國商談建交,乃藉卡特總統推動的人權外交,呼籲他堅持「保全台灣人民的安全、獨立與自由」。這是教會一九七○年代為大局發表的三次宣言之一。

一九七一年秋天,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政府先後與各國斷交。教會關切國際逆境可能危及台灣生存,首次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呼籲國際社會尊重台灣人民的人權與意志,反對強權主宰台灣的命運;也主張中央民意代表全面改選,以政治革新確保台灣公義和內在和諧。

一九七五年,政府查禁白話字(台語羅馬字)聖經,台灣陷於國際孤立。教會發表《我們的呼籲》,促請政府維護宗教自由,突破外交困境,增進內部和諧團結,促進經濟社會衡平發展;教會也矢志維護誠實、公義、自由、和平,擔當時代的基督忠僕。

忠實說出台灣心聲

長老教會三次發表宣言,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人民自主自決意志,也針對大局提出具體主張,四十年後看來,都深具劃時代意義,忠實說出台灣心聲,如主政者順從民意,台灣現已成就「新而獨立的國家」矣。另一方面,回顧長老教會當年拒絕屈服,挺身而出,非有堅定的信仰和正義感,以及對這塊土地與人民深厚的情感,無以致之。正因如此,教會至今仍繼續就國家社會重要議題,以「牧函」等方式,積極表達意見。

長老教會與台灣人民站同一邊,可追溯到十九世紀中葉。從第一位傳教士馬雅各起,歷經清國、日本及戰後各時代,一百五十年來,長老教會耕耘、服務、奉獻不斷,一直是台灣堅實穩定的力量。

源自蘇格蘭的長老教會,在台灣傳教起初並不順利。一八六五年六月,馬雅各在府城(台南)傳教兼免費行醫,僅三週醫館就遭襲擊,被迫轉往打狗(高雄)。巴克禮在二崙(屏東竹田)曾遭村民從頭到腳潑糞,他從容以對,據說還曾回應:朋友啊!真可惜,如果把它澆在田裡,可長出多美好的稻子!

長老教會對台灣的貢獻,大致可從幾個角色來看。首先,傳教士是啟蒙者,除了傳播福音,也從事教育,引入西方文明與科學知識。在日本時代實施國民教育之前,傳教士耕耘基層,打開公眾眼界。

一八七七年巴克禮設「大學」,培訓本土傳教士,課程包括實際觀測的天文學。一八八二年馬偕創牛津學堂,兩年後又成立女學堂,平埔族也受惠。一八八五年,長老教會在府城辦台灣第一所西式的長榮中學。同樣在府城,甘為霖設台灣第一家盲人學校「訓瞽堂」,造福盲人。百年樹人,所設學校有些至今仍弦歌不輟,作育英才無數。

傳教啟蒙都需媒體,一八八五年至今持續發行的《台灣府城教會報》,是台灣第一家、也是發行最久的報紙。傳教士還編著字典,其中,甘為霖的《廈門音新字典》,是以白話字讀說寫台灣母語的重要工具書,現今仍受推崇。教會推展的白話字,比漢字易學易懂,一般人幾個星期可學會,且讀說寫一致;長老教會譯有包括多種原住民語聖經,如今是延續台灣母語可貴的工具。

釘根本地、認同住民

醫者是其二。在醫療匱乏的年代,傳教士傳播福音撫慰人心,還以行醫服務基層。其中,馬偕創下「鉗子(拔牙)+聖經(宣教)」的傳道模式。馬雅各設府城醫館(新樓醫院),與馬偕醫院一樣,至今服務社會。在彰化,蘭大衛「醫門四傑」,創基督教醫院,濟人無數,當地有「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美名。

探索記錄者是其三。傳教士以敏銳觀察力,探索台灣的人文自然,留下珍貴紀錄。其中,馬偕的《福爾摩沙紀事》三十六章,除了回憶宣教工作,主要記錄他視為「最後的住家」的種種,堪稱「台灣學」必備讀本。甘為霖有《素描福爾摩沙》,向世人介紹「這個鮮為人知卻十分重要的太平洋島嶼」,現今讀來更有意思。

長老教會傳教士平時服務台灣,遭逢時局巨變更適時出手。一八九五年日本軍隊進佔府城,巴克禮、宋忠堅兩位牧師受當地仕紳懇託,出面斡旋,免去了生靈塗炭的場面。

長老教會以「釘根本地、認同住民」為主旨,用實際行動關愛台灣,在這一精神文明薰陶之下,教會培育了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林茂生、第一位普選總統李登輝,民進黨十八位創黨者有六位是長老教會信徒,足見教會是精神的、行動的、堅定不渝的,也是台灣的。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