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掉「中華台北」 民氣可用 政府無心

里約奧運時,CNN就跳出來說,「中華台北」是不存在的國家;日本從去年二月就發動連署,要替台灣申奧,以「正名」進軍二○二○東京奧運。

人家一心為咱們籌謀,政府又做了甚麼?行政院的反應是「依照奧會規定處理」,聽了就心寒!而柯市長對台北世大運手冊被「中華台北」赤化,也是後知後覺。最近超跑好手林義傑說句「質疑『中華台北』是不懂體育」一語,被網民酸爆。其實他的意思是「你要去找IOC(國際奧委會)改」。問題是民氣可用、政府無心!

幾十年來,當台灣選手在競技場上辛苦奪冠,而在儀式與看板上看不到自己的榮耀。台灣的參賽若還堅持「中華台北」,等於完全為了幫忙中國向全世界推銷「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謊言,使國手的揮汗賣力與觀眾的飆淚歡呼,受到殘忍的戲謔!

「中華台北」之為物,是小蔣與中共在國際競逐「中國正統」的遺緒,相對地,他對「台灣」二字之輕賤,亦於史有例。一九六○年,IOC建議我們採用台灣名義(國歌國旗可以不改),而我國代表團卻在開幕典禮時,於「TAIWAN」名牌後面加掛「抗議中」的白布條進場。又如一九七六年的蒙特婁奧運會,加拿大要求中華民國代表團改稱「台灣」才給予入境參賽,蔣經國因此憤而退出。一九八一年,IOC乃與蔣政府簽訂以「中華台北」為日後參加國際體育運動的團隊名稱。不想,這歪詞還氾濫到台灣參與非體育的、其他國際組織上,長期褻慢了台灣的國際發展與國人自尊。

「中華台北」原是抗衡中共的產物,如今反成了中共統戰台灣的利器。惱人的還在島內,去年八月,台中洲際棒球場舉辦亞洲盃青棒賽,棒協人員怒撕球迷高舉的「台灣就是台灣」布條,這是藉口奧會模式、恐嚇台灣發聲的一例。由於國內體壇協會長年受黨國族裔把持,成為台灣正名的阻力,立委林昶佐主張,要藉由八月二十一日即將修改「國民體育法」的契機,完成體育圈各協會的「組織公開化」,讓本土體育人士也能躋身組織。如此,由體總代表全民向IOC提出正名的事,才有望達成。

(作者曾任教育電台總台記者,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