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島與台灣

北韓表明將射四枚彈道飛彈使「關島」成為世界焦點,同一時點,「台灣」亦同受恐嚇,中國空軍戰機屢次穿越台灣東部繞台。兩則信息具同樣行為目標,前者關島為北韓攻擊目標,後者台灣為中國的侵占目標,真是難兄難弟。

是大家都不太注意,其實台灣與關島在地理、人文、歷史上,自古就密切連在一起,有頗多類似點,值得國人關注與珍惜。

第一,地理上,關島與台灣同為西太平洋之海島,正如世大運所陳述「又細又長」,且北方頭部都以同一角度向東方傾斜,好像都希望遠離中國似的。

第二,人文上,關島與台灣的原住民是同源,衣飾舞蹈節奏均極相似,都是南島民族,都是十六世紀後才摻雜了外來的移民。

第三,歷史上,據有關島的第一個主權國家是西班牙,美西戰後割讓給美國,現為美國的territory(領土)。統治台灣的第一個主權國家也是西方國家荷蘭,後由鄭及清所殖民,日清戰爭,清割讓台灣給日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打敗日本,一九五一年舊金山和約,日本放棄台灣(包括澎湖及南洋諸島)。這些日本放棄的領土,因未言明主權歸屬,主戰勝國(美國)具主要發言權。這也是美國一中政策(our one China policy)的法理依據,即美國不認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同時美國也不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但美國制定了「台灣關係法」,做為美、台關係及台灣將來地位能有所主張的法源。

換言之,美西戰爭,美國得到了關島;二次大戰(美、日戰爭),美國得到的唯一戰利品是「對台灣主權歸屬的發言權」,這一點,關島與台灣的對美關係有頗多類似性。

第四,軍事上,當今台灣與關島的關係是「脣亡齒寒」。關島是防衛美國的第二島鏈。北韓要攻關島,必經日本,日本列島是關島的第一線。同樣,中國要攻關島,必經台灣,台灣同樣也是關島防衛的第一線。但關島真正的敵人是中國,而非北韓,是以台灣對關島安全的重要性遠勝日本。

所謂「見微思著」,有見識的人,看到北韓的狂飆,就該知其幕後的麻煩製造者是中國。一九五○年韓戰爆發,杜魯門立刻劍指中國,派第七艦隊守護台灣。同理,此次北韓對關島的導彈恐嚇,給美國的啟示也是台灣必須在美國潛主權的保護傘下,失去了台灣,美國等於失去了整個亞洲及整個太平洋。

關島危機其實就是台灣轉機,台灣當今該做,非做不可的一件事,是全力向世界闡明:「台灣是台灣,台灣從來就未曾是中國的一部分。」以切斷中國對台貪婪之圖。

(作者為國策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