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的遊戲——川普和金正恩的耀武揚威

 

川普威脅要「烈焰與怒火」(fire and fury)燒毀北韓,「核彈已上膛」,關島的B-1B轟炸機已準備就緒。金正恩則回應要發射4顆飛彈打關島。圖/B-1B 轟炸機,取自維基百科
川普威脅要「烈焰與怒火」(fire and fury)燒毀北韓,「核彈已上膛」,關島的B-1B轟炸機已準備就緒。金正恩則回應要發射4顆飛彈打關島。圖/B-1B 轟炸機,取自維基百科

 

人很複雜,很麻煩,有愛心,會救人,有惡心,會殺人。人有理性,會認清是非善惡,人有亂性,會是非不明,善惡不分。

俗語說,會叫的狗不會咬人,當然說得不對。好狗是人的好朋友,瘋狗會咬死人。

今天人類面臨的最大危機,是大肆發展核武的北韓狂人金正恩,和一樣狂妄、手握世界最大核武的美國總統川普,兩隻瘋狗般的「眼瞪眼」(eye to eye)的相互狂叫、喊打,好像就要發動毀滅性核武大戰。

川普威脅要「烈焰與怒火」(fire and fury)燒毀北韓,「核彈已上膛」,關島的美軍B-1B戰略轟炸機已準備就緒待命行動。金正恩立即回應,要發射4顆飛彈打關島。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迅速反應,根據「美澳紐安全條約」(ANZUS Treaty),一開打,澳洲就派兵支持美國。中國習近平也馬上表示,根據「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若北韓主動發射飛彈威脅美國領土關島,並且招致報復,中國理應保持中立。不過,如果美國先發動軍事攻擊,試圖顛覆北韓政權,中國將堅決出手阻止。

好了,這還不一定是毀滅人類的第3次世界大戰,但一定比1950的韓戰要悲慘百倍。

有影嗎?這個悲劇情景(scenario),真會發生嗎?

我讀到的專家評論,天南地北,眾說紛紜,鷹派說會打,鴿派說不會。我心向善時說不會,心向惡時說會。尤其當我想到習皇帝在內蒙古閱兵,口出狂言要併吞台灣時,真火大,希望韓戰再爆發,中美再一戰,川普把金皇帝、習皇帝都殺個片甲不留,烈焰把兩個專制政權燒成歷史灰燼。

不過,我最近去了一趟鬼門關,沒見到閻王爺,也沒見到毛澤東,卻也突然怕下地獄,善心大增。因而特別心向善,認為,不管如何狂妄、滿口狂言,金正恩和川普還是理性的梟雄人物,玩的是「雞」的遊戲(chicken game),兩車急速同道對頭飆車,誰讓誰輸,成「雞」(敗者、弱者);兩不讓,則迎頭相闖,兩敗俱傷、俱亡。

不僅如此,他們玩的還是口出狂言的模擬「雞」的遊戲,油門踏得很重,引擎聲音很大,但沒上檔,車子(飛彈)動都沒動。他們狂,但沒瘋,心知肚明,核武器能有不能用,一用,兩敗俱傷,死傷百萬、千萬人命。

我的現實主義的理性結論是,西線(西太平洋)無戰事,金正恩不會發射飛彈打關島,川普不會用B-1B轟炸平壤。金王朝的朝鮮核武化,將成當代國際政治的權勢現實,美國、日本、南韓、澳洲等民主國家要如何因應這個專制中國支持的流氓王朝的核武威脅,還真要大費心血、大傷腦筋。

最後,順便一提,習皇帝和金正恩、川普很類似,對台灣的耀武揚威,一樣是在玩「雞」的遊戲。小英一怕,一閃開,一退讓,就輸定。一樣現實主義理性地看,台海無戰事,台灣要民主自尊、武力自強,沈著、勇敢面對中國的武力威脅。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