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見證真假中國

東非國家烏干達傳出因遵守「一中原則」,禁止該國選手參加世大運,再度見證了這又細又長的中華台北是假中國。

世界上當然只有一個中國,用膝蓋想就知道,而這個中國從未分秒統治過台灣。但台灣的國號卻要自稱中華民國,原本一九六四年東京奧運和一九六八年的墨西哥奧運會,都是正常大方用台灣名義光榮參賽,但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又要求改回中華民國,再自陷一中泥沼。假中國參加了一九七二年奧運,一九七六年,國際奧委會決議我們須以台灣名稱參賽,但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卻以「一中原則」為由,禁止我國國手參賽!國民黨至今仍未為此事和後續矮化、挫敗,向全國人民負責,公開道歉。

我們自己必須努力正名台灣,別一方面拒絕矮化,一方面又口是心非在國名、奧會名稱上,暗示、連結和呼應一中原則。看烏干達之例,想想蔣經國;國民黨先道歉,讓全民更團結,一中原則留給對岸,台灣就是台灣,將來全球體育界一起來參與和見證!

(作者為英語導遊,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