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分鐘檢驗 國安會出列

記者鄒景雯/特稿

經濟部長李世光已經請辭獲准,但是這次的兩分鐘真實演習,所暴露而出的問題,並沒有因此解決。電力供應是國家最關鍵的基礎建設,不必懷疑,這是國家安全範疇,不是一位部長下台就可以釋疑的,為政者如果不痛定思痛,重整執政隊伍,將是無法治理這個國家的。

  • 表2

    表2

只因中油一個人操作錯誤的人為疏失,就可導致全台供電大亂,六六八萬戶必須從傍晚六點開始分區輪流供電,可以想見這個國家有多麼脆弱。

這樣的高度脆弱性,很難用不可思議形容,而是極度可怕,因為國安會才剛完成為期三天的政軍兵推,其中一個驗證過考題就是:水電等國家重大基礎設施若大規模癱瘓,導致缺限電、通信危機的儘速回復。非常殘酷的是,卻只要一個人、兩分鐘,就顛覆掉國安會所有的應變計畫(如果有的話);這樣的政府還需要抵禦外敵嗎?

這次考驗,在上任一年三個月後到臨,無法粉飾,當然已造成威信上的重大打擊。說明台灣二十年來的選舉拔擢制度,竟然被幾任的政治菁英清一色玩成:治國綜藝化、幕僚文青化、政府學者化的集體文化。稱之為「文化」,表述的是身在其中渾然不覺、且牢不可破的醬缸性。使得平常的狗吠火車,唯有在「有事」時,才能鐘鼓齊鳴,道盡的是痛心疾首。

這次案例顯示,這個國家的運作,到處隱藏危機,卻被視而不見。從中油供氣給大潭廠的流程,居然沒有備用設計;到大潭廠一次全跳的六個機組既然承載全台十%的供電負荷,各機組之間居然沒有分拆迴路以分散風險;到輸電塔倒塌,可以讓和平電廠停擺;再到破管停機,備轉容量率又要下修。在盛夏用電顛峰時刻,若是示警,警報線早已拉斷,政府豈可沒有辦法!

一個自許什麼都要管到細微處的大政府,對於穩定供電這攸關民生所需與產業發展頭等大事,執政團隊最起碼要做的是,全部從務虛打高空的雲端下降,以務實方法來全面檢視各供應系統,這種實事求是的態度,不是表演作秀迎合媚俗可以達致,如此的恥度,應該與權力的距離成正比。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