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是派系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營事業的人事派任,在民主化二十餘年、歷經三度政黨輪替後的台灣,從來沒令人驚艷激賞過,因為藍綠兩大政黨的權力邏輯差不多,選舉選贏了,就把國家當作江山,職務當作權位,論功行賞、分封地盤的現實需要,總是凌駕從政者在當選前對於開創美麗新世界的抱負與想像。

蔡英文政府為何要圈選原來的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出任中油董事長?好的答案應該是他具有卓越的管理能力,可以強化中油的公司治理,或是他學有專精,可以內行領導中油,促進業務精進。其他諸如他是陳菊愛將,他是新潮流又一搶占山頭的例證,絕對都是最壞的答案。

八月十五日,中油輸送天然氣發生問題,導致台電大潭電廠跳電,全台用電受到影響的事件,做為中油的領導人,面對外界撻伐,查明原委、羞憤自責都來不及了,竟控制不了入黨三十餘年習以為常的反射動作,以「派系鬥爭」詮釋下台負責的要求,以「看多了」,自述笑罵由人。如此表現,等於告訴國人他究竟是怎麼當上中油董座的!

暫且擱置不談這種火上加油的政治能力,讓推薦他的人、任用他的黨,顏面無光。去年九月十二日到職的陳金德,對於中油的運作如果熟稔通透,絕對可以在危機處理的對外溝通與形象管理方面,減少失血,甚至扳回一城。

不幸,陳金德在事發當晚公開陳述是一人誤觸電動閥引起;第二天推翻原說法,稱是包商更換電源供應器時導致,第三天則是上媒體公布中油與承包商的契約,究竟真相是什麼?遠朦朧於其對究(推)責的鮮明。說穿了,依舊是政治,並沒有專業。

或許陳金德有一點是對的,他直指派系,也果然就是派系。光這點,他能適任蔡英文政府的中油董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