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石頭和射核飛彈


川普也保證,未經文在寅同意不會對對北韓採取軍事情動。圖/川普於6月30日在白宮會見來訪的文在寅。=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上帝(佛祖)並不公平。彭教授生大病,越老越有智慧,越看透人間事。我生大病,越老越糊塗,越不懂人情世故,返老還童,胡言亂語。

日前塗鴉,說金正恩要射飛彈打關島,川普要飛B-1轟炸機把北韓炸成烽火連天,生靈塗炭,都是玩「雞」的遊戲(chicken game),玩假的,和我紙上談兵一樣,不是狗吠火車,就是狗吠狗。

我的兒童文學級論述是,金、川兩兄,難兄難弟,都擁兵自重,有人類毀滅性的核飛彈,可以把兩國、甚至全世界炸回石器時代。那是聖經上描述的「Armageddon」,人類滅亡的終結戰。

既使這兩位寶貝兄弟,真的人性、理性滅絕,成為瘋狗,要發動「Armageddon」,身邊還是有理性的人和國家機制,周邊、世界有很多其他國家、人民、公民社會、國際組織(UN)等性命、利益相關者(stake-holders),在21世紀資訊科技發達、文明價值整合逐漸形成的世界命運共同體,必會盡力阻止他們按下發射核飛彈的紅色鈕扣。

這個核戰不可能擦槍走火、隨便爆發,可以理性論定。君不見,沒幾天,金正恩和川普都口氣轉軟,立場轉弱,低聲下氣,小聲說不打了。小金不發射飛彈,老川也不飛B-1,還向反戰的南韓總統文在寅保證,得他的同意,美國才會發動第二次韓戰。

日前,讀到一則有趣新聞:世界核武大國、世代仇敵、有邊界固有國土紛爭、過去打過仗的中國與印度,自6月起,在中國和不丹交界的洞朗對峙,情勢緊繃,在中印邊境喀什米爾發生衝突。印度媒體報導,雙方軍隊前天在拉達克,互扔石塊,且兩方都有人受傷,由於上月西藏流亡政府領袖洛桑森格曾到該地訪問,並插上象徵流亡政府的「雪山獅子旗」,觸怒中國。

真是天大的好新聞,兩大核武強國,一個民主、一個專制,是世仇,都在權勢爭霸,在邊界「眼瞪眼」(eye to eye) 半個多世紀,竟不乾脆一點,一決勝負,射最新的核武飛彈,戰個你死我活,還回到石器時代互扔石頭,真讓人拍案叫絕,古典可愛。

他們小孩子打架,我老頑童拍手喊讚,童言論述,認為核彈能看,不能用,核戰不能打。我更童心幻想,認為台灣要擁有核武飛彈,和中國「核眼瞪核眼」。

如是,習皇帝和小英總統要打仗,就讓他/她們仍石頭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