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看台灣 大停電已是廣義的國安問題

在美國加州工作的會計師認為,台灣815大停電已是廣義的國安問題。圖為中油副總經理方振仁昨說明調查報告。資料照片

張昭仁/加州會計師

大停電是國安的問題, 廣義的國安包括國家安定,比如干擾經濟發展,人民生活的安定等等,狹義的國安指的是國家生存安全的挑戰。若以狹義的國安來討論,台灣的處境比較像烏克蘭的狀況。

烏克蘭與俄羅斯在歷史上糾葛不清,國內也有一批人想將烏克蘭國家與俄羅斯送作推,前幾年在一位獨派女總統輸掉大選,被以貪污罪入獄後,繼任總統一路往俄羅斯傾斜,國家幾乎免費奉送給俄羅斯,引發國內民族主義者與自由主義者激烈對抗。先與警察,軍隊對抗,終於使傾俄總統逃往莫斯科。民主烏克蘭人贏回國家,重新舉行大選。

新政府選出後,俄羅斯先出兵強佔克里米亞,接著在東部培植分離勢力,俄軍提供人力,武力進攻烏克蘭,烏克蘭的軍隊與人民志願軍在西方國家武器支援下奮力抵抗俄羅斯與分離力量的進攻,終於穩定烏克蘭。

烏克蘭的遭遇讓我們看到國家面臨生死存亡的狹義國安問題,保衛國家生存安全的最深沈力量是來自人民的民主力量,人民的民主力量來自軍方、民間、各行各業,不分男女老幼,保護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的力量。就這一點而言,民主生活方式己經成為台灣人民生活與生命的一部份,民主台灣人,從軍方到民間,從男性到女性會誓死保衛台灣國家,捍衞民主的生活方式。

廣義的國安是泛指經濟發展,人民生活受干擾,大停電確實造成乾擾經濟發展與人民的生活,針對商業與人民生活的損失,可以回歸商業機制來運作。

停電造成經濟損失,比如說工廠停電造成的損失,供電公司必須負起賠償責任;人民生活造成不便或損失,供電公司必須負起賠償責任,供電公司再去找供應商對造成損失求償,供應商再針對發生失誤的原因或人員尋求財務與法律責任求償。以商業的方式來處理責任歸屬。

這次大停電也暴露了二個嚴重問題:

第一是造假及馬虎文化,從雄風飛彈誤射,到大停電,台灣公部門相關機構裡頭的造假,務虛,馬虎文化必須澈底檢討,實事求是才是正道,否則永遠是三流國家;

第二是台灣供電系統的過度集中化。供電集中化是舊思維與發電系統的結果,分散式發電是新的思維與潮流,台灣供電須從集中化逐步到多元,分散化,否則問題將重覆發生。

在美國看台灣,去年發生雄風誤射,今年發生誤觸開關大停電,好像都是嚴重的國家安全事件,這些當然都是問題也必須要即刻改進,但若談到狹義的國安議題──國家的生死存亡議題,民主台灣並沒有這類型的國安危機。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