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國遺禍

 

美國內閣及重要官員,上台下台「看總統高興」,不必什麼理由,「政治責任」總統一肩挑,選舉時再算,最權謀的尼克森要求閣員就任時便交辭職信,只有日期空白,讓他隨時填上便生效。

台電因為中油技術人員疏忽,造成全國停電,經濟部長「沒有過失」,但負起政治責任下台,中油董事長也因此栽跟頭,在市場經濟的美國,這真是不可思議。

美國政府機構負責制定政策及法規,民間企業在這些規則下自由競爭。在最近幾年,因為不稱職而被撤換的,只有退伍軍人部長:他屬下的退伍軍人醫院,被指控怠慢、無效率,未善盡照顧退伍軍人之責任。

台灣的政治文化,視政府無所不包,無所不能。經濟方面仍保持國營與民營並存的混合體系,政府經營涉及國計民生的重要事業,可以不計盈虧,穩定價格,避免受以營利為目的之財團掌控。

國營企業既不計盈虧,黨國體制還把它當安插死忠政治人物的腐敗肥貓機構。因為政府球員兼裁判,既決定政策又壟斷人民日常生活所需的物資與服務,即使發生影響廣大民眾的大事,只拿小咖替死鬼開刀,也沒有人敢喊究責。

台灣走上民主體制,「國營企業」不廢,「政治責任」卻無限上綱,龐大的國營企業,不論是因為惡質文化、腐敗結構或人為疏忽,都會出差錯,經濟部長「官運」形同操在員工和「輿論」手中。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滿腦子政治算計,對停電意外的評語竟是「對國民黨有幫助」,可見黨國設計的國營事業,對淪落在野的國民黨還有如此妙用,如果他進一步搞陰謀,利用黨棍在國營企業搞意外,那黨國遺禍豈不變成國民黨的好幫手?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