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賀電之後的國民黨…

記者林良昇/特稿

三個月前,吳敦義的五二○黨主席當選日,從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講「你」不稱「您」的詭異賀電開始,到八二○的二十全,中共中斷從國民黨十三全開始連七屆拍發賀電的慣例,可以預見,在兩岸路線上,吳主席面臨黨內外統派、深藍的嚴峻挑戰,才剛開始。

  •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1日出席中央評議委員第一次會議,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一個事實。(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1日出席中央評議委員第一次會議,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一個事實。(記者簡榮豐攝)

深究歷年對國民黨全代會的賀電,遠近、親疏有別,但已成常態,二○一三年的國民黨十九全,習近平剛當家不久,當時馬英九連任黨主席,中共以中央委員會的名義,賀電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採「黨對黨」的方式祝賀,與過去幾屆一比,又疏遠了些,可能是習近平人格特質使然。

不過,值得分析的是,既然上次有、這次沒有,或更長遠來看,連續七屆有、這次沒有,由五變成三,可能只是遠近親疏,由一變成零,這又代表著什麼?

吳敦義堅守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顯見,他並不想在兩岸論述有開創性,他知道,再往前一步,在台灣毫無市場,但中國官媒讓「一中各表」成為禁用語後,證明「各表」只是國民黨之說,並無所謂共識,在沒了「各表」下,國民黨念茲在茲的中華民國,最後勢必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消失,國民黨這塊招牌,會一點都不剩。

洪秀柱時代,國民黨擔心「新黨化」,吳敦義時代,國民黨目前受中共冷落,倒是新黨最近的兩岸論述受到國台辦的「高度讚賞」,而新黨的民意基礎,在台灣眾所周知;換句話說,若中共對國民黨與新黨遠近親疏有別,對國民黨反而是好事一件。

路人皆知,國民黨現階段最重要的目標,就是重返執政,而在台灣,重返執政最重要的是選舉,或許在「沒有賀電」之後,國民黨該誠實依循著台灣民意走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