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夢

 

習近平的中國夢是稱霸世界。一九四九年,推翻中華民國建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一九七一年的聯合國中國代表權爭奪,取代流亡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可以說是共產黨中國與國民黨中國漢賊易位的關鍵一役。若蔣介石當年面對現實,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可望去中國而就台灣,黨國雖會瓦解,但新的國家台灣會更早脫胎換骨。

殘餘,虛構在台灣的中國,以他者的意識和身分,既面對國際:中國已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亦面對自由化、民主化發展:台灣非中國的雙重課題。一直到現在,中國國民黨仍在「一中各表、同表」的迷惘裡,未能覺醒。面對習近平中國夢中欲「統一」,其實是併吞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他們以「中華台北」稱之)以實現的霸權心態,台灣也應該要有自己的台灣夢。

習近平的中國夢,讓人看到曾在近代世界受列強壓迫、宰制的東方專制主義國家,從屈辱中站起來,走向強權威嚇列強的民族心理反射。儘管像劉曉波的自由夢、民主夢也在中國發生,但卻是被集權、獨裁的另一種中國夢迫害至死。

稱霸世界的中國夢,讓人想起歷史上「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中華帝國,曾受列強壓迫的中國,在從前強盛時代,不是以天下之中自許,展現過前近代,甚至更早期的侵略行徑嗎?雖然元帝國、清帝國,中國被所謂的外族入侵、統治,但霸權意識始終存在於中華民族性中,既強盛就忘了近代歷史的屈辱,露出威權性格。

習近平有中國夢,但台灣也有台灣夢。包括原住民、早期明清帝國時期移入者,以及隨國民黨中國流亡來台從殖民意識走出來在地新生的人們,在自由、民主的制度下,建構一個小而美的進步國家,就是台灣夢。為了這樣的台灣夢,生活在台灣的人們要珍惜自己國度已發展出來的民主成果。要向世界發出台灣不同於中國、不是中國的聲音。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