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加油!」 是替哪一隊加油?

世大運各項體育賽事中,有的球迷大聲喊著「中華隊」加油、也會有球迷喊著「台灣隊」加油,有論者質疑,這樣分裂的加油聲是沒有力量的。資料照片
      
林杰睿/外商銀行退休

2017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正如火如荼地在台灣舉行,目前已炒熱各項體育賽事,如果讀者有空進場館觀看比賽,或是透過電視、網路轉播時就會發現,球迷有大聲喊著「中華隊」加油、也會有球迷喊著「台灣隊」加油,且球迷自製的手持加油板,也一樣分這二種在加油。

其實冷靜想想,球迷的目的都相同:就是希望我們的國手能贏對手。而這「我們」到底是要叫「中華隊」?還是「台灣隊」呢?分裂的加油聲是沒有力量的。

「中華隊」是筆者小學時代,在那全台瘋少棒的年代,由威權時的執政者透過媒體型朔出來的。再加上因中國施壓自1981年起,我們的奧委會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在瑞士洛桑簽訂協議,決議採用「中華台北」來做為參加國際體育運動的代表團名稱。就這樣我們喊了50多年「中華隊」,我們的下一代也就跟著這樣喊。

但是以今日的時空環境,中華隊是代表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港澳特區、或是所有的世界華人?隨著台灣民主化,已經有許多民眾自主性的喊「台灣加油」。筆者印象中,第一次從電視 、報紙中大量說「台灣加油」,是從1999年的921地震起,當時大家都在喊「台灣加油」。自此,愈來愈多民眾在各項國際賽事也都改喊「台灣隊」加油!

已經民主化的台灣,總統直選已滿21年,政黨輪替已經三次。也該是時候了,民眾在喊加油時,我們到底要喊什麼?這到底是誰的責任來讓力量集中?是總統出來呼籲?是執政者發動各部會齊一用語?是媒體?還是讓全民公投決定?

總不好讓這「分裂的加油聲是沒有力量」的情況繼續下去吧?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