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黑箱」太超過

 

高中國文課的文言文比例及選文問題,引起各方關注與討論,某報有一篇特稿甚至用「黑箱刪古文…」做為標題,這標題非常聳動,讓人回想起多年前課審會的「課綱微調」,因被批評為「黑箱」而引起軒然大波;然而,這回課綱審查真的有「黑箱」嗎?我剛好是兩次課審會的委員,可以來見證一下。

其實「高中古文比例的高低」並非新問題,每一回訂定課綱總會吵一遍,只是這回課審會高中分組決議將文言文比例從四十五%至五十五%大幅降為三十%;至於選文的部分,高中分組提出甲、乙兩案,甲案由授權老師決定,乙案則是將二十篇降為十至十五篇,並組成工作小組進行公開徵求文選而引起眾多討論。

對於高中該學多少文言文?該選多少古文?我一點概念都沒有,我其實很期待正反雙方能提出更科學的證據來證明他們的主張,可惜恐怕不可能。不過,仔細看反對高比例古文者的論述,顯然真正的問題出在教學現場;而更進一步探討的結果,其核心問題恐怕是入學制度,也就是俗稱的考試引導教學,導致教學現場停留在用很「古典」的方法教學,「反覆背誦以應付刻板的考試」。

如果沒有精確的科學證據,又無法改善教學現場的教學方法,對我這個家長團體的代表而言,也只能以家長的意見為意見;而多數家長的意見乃是根據他們過去的經驗所形成,也就是記誦一堆無用的古文,那何須高比例的古文呢?這不僅是國文科,其他科目不也是一樣有爭議?

至於說這次的修改是「黑箱」,那真是無稽之談,其實不論是課審大會或分組會議,委員姓名都是公開資訊,而每一次會議都全程錄影,最後確認的會議紀錄也都公開在網站上。由於全程錄影造成委員莫大壓力,因此有些委員非常在意會議程序,以致剛啟動時,會議主席、教育部官員及一些委員對此感到不耐煩,年初還因此讓整個課審會重來一次,而目前則是牛步進行中。相對於之前的課綱微調,莫名其妙跑出一個檢核小組,臨時決定投票表決,會議紀錄則是在媒體壓力後才公布,至於委員姓名,也是在媒體壓力後,一一徵詢委員是否同意公布;不同意公布的,則使用「謝╳清」方式顯示。

(作者為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