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只能在閨房裡表?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最近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對其所謂的「一中各表」做了第一手的詮釋,講白了,「一中各表」就是不能在習近平面前講,那麼,難道只能回家講給蔡令怡聽?這種對「一中各表」的講法,真是自我一刀斃命!

  •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最近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對其所謂的「一中各表」做了第一手的詮釋。(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最近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對其所謂的「一中各表」做了第一手的詮釋。(記者方賓照攝)

如果報導無誤,吳主席是這樣說的,他當選主席時回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賀電,曾經考慮過三種方式,一是完全不提九二共識,但這有違他八年來主張,絕不採用;再來是濃縮八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樣又像「表給對岸聽」,也不行;最後採用三十五字,完整還原九二共識的原汁原味。

吳主席講述「馬習會」的部分更是驚人,他說:馬英九曾問他對於「馬習會」評價?他認為,馬習握手時,當下狀況不能講「一中各表」,習在旁認可也不是、否定也不是,習可能拂袖而去,或還以顏色。但接下來馬自己開記者會時,就是「各表」場合。一中各表就是「我在這,習在那,如果還講各表,就違反各表真諦,但如習不在場,我在場,就可以表,這就是『各表』」。

彼此面前怎麼表都行 才是共識

總結這關鍵的兩段說明,一個基本問題,被徹底拆穿了。那就是,一九九二年那年的兩方政府如果真有就「一中各表」達成共識,應該是:雙方同意,你在我面前可以怎麼表,我在你面前可以怎麼表,不必講同樣的話!換言之,你講你的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講我的中國是中華民國,彼此心照不宣,不承認,但也不否認。唯有如此,才可是謂九二共識。這個邏輯,應當放諸四海皆準。

但是現在吳主席以白話文詮釋的,卻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能表給對岸聽,這就奇怪了,莫非「中華民國」只能在閨房裡表?坐實是現代版的驕其妻妾?這不打緊,習近平在場,不能表,如果習不在場,就可以表,否則習可能拂袖而去,原來馬英九是怕習近平走掉,因此不僅把多年來信誓旦旦的「一中各表」,給吞了回去,還公開加碼九二年達成「一個中國」的共識,這是證實馬英九果然是個「小孬孬」?

其實,八月二十日就職當天沒有收到共產黨的賀電,也不必這樣交心表態,大位尚未到手前,再怎麼ㄔㄨㄚˋ,也要強自鎮定、舉重若輕,想當年,馬英九不就戴上面具,右手揮出:台獨也是選項,左手一拳:如果繼續鎮壓西藏人民,不排除抵制奧運,演得多真?吳主席說自己是第一位將「堅決反對台獨」寫入政綱的領導人,這段數,連馬都不如,怎麼可能拿(騙)到台灣人的票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