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內行?

 

新高中國文課綱,因有委員提案降低文言文比例和篇數,引起爭議,反對調降者的主要理由之一是「不應由外行領導內行」。每次遇到改革,就常會搬出這個理由,但要是數學該修多少學分由數學家決定、改革年金請李來希主導、改革台電請公司資深主管來主持,會提出什麼改革也就可想而知了!

十二年國教高中課綱的受教者是一般國民,任何民主國家要規定所有國民的必修課程都應謹慎,不應落入本位主義。不是某一群同質性高的人認為某種知識重要,就要求性向不同的學生照單全收。課程的設計最好是喜歡文言文或數學的人,有機會選修許多這類的課,而不是要求不那麼感興趣的學生陪讀。

主張多選文言文的人總擔心,不讀文言文會有怎樣災難性的後果。其實這些人平均的文言文程度應該也不比他們的教授好,他們多數人平常應該也很少看純粹文言文的書,但他們重視人權、尊重他人的風度,應遠勝過教他們的教授。文言文程度下降的社會,只是另一種社會,不必然是更糟的社會。

愛因斯坦曾說美國學校教學的內容太多,留給學生自由發展的空間太少;數學史留名的羅素認為英國教給中小學生的數學太難。他們兩人的想法,也許可以給這些自認內行的人參考。

(作者為退休高中數學教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