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信仰的勝利?

 

◎ 陳婉寧

世大運結束了,謝謝台灣運動員賣力展現體魄和創造運動佳績。這場定位為給年輕運動員登上國際舞台機會的賽事,雖和奧運等級賽事尚有相當的差距,但這是讓國人看到國內選手努力成果的最佳時刻。

體育本來就不單純,牽動著國族意識和國家凝聚。但中華民國國旗的出現實在很尷尬、很錯亂、很無奈!這面旗幟在選舉時是由中國國民黨獨占話語權,代表國民黨是中華民國的正統,無怪乎反年改團體也是用這面旗。這面旗所代表的國家,拒絕用TAIWAN為名出現在奧會,硬要爭執做為正統中國的身分,導致台灣現在在奧會系列的運動會上,淪落到使用中華台北為名。當大家對台灣健兒以中華隊稱之時,台灣和中華民國的關係就越黏固,我愛中華的形象就越鮮明,越難正名為台灣隊。同時,因中華民國本質就難容台灣做為一個島國的國家想像,當群眾認同中華民國的符碼時,對台灣主體性的壓迫就越巨大,也難怪開幕和閉幕時,民眾單純舉個台灣旗進場也備受刁難和阻撓。

有人說,這次世大運,柯P或成最大贏家,我認為不是,世大運的順利舉辦固然有利他下次的選情,但最大贏家是中華民國的信仰,柯P只是收割者,他收割了中華民國認同的紅利,因為大家覺得這個島國怎麼被稱呼並不重要,福爾摩沙也好,美麗島也好,台灣也好,反正大家開心就好,卻無視中華民國做為我國目前學名的地位仍屹立不搖。世大運的經驗,無法為台灣創造出和中國抗衡的新價值,國家困境依舊未解,欠缺持續進行國家意識的凝聚與打造,吃著二○○八年以前所嘗試的牽手護台灣、正名入聯等推動成果的老本,「台灣」恐怕才是這場賽事的最大輸家。

(作者為台南市民)

◎ 紀安秀

立法院趕在世大運英雄大遊行之前,三讀通過國體法修正草案,除了單項體育協會擴大民眾參與、財務透明化及設立仲裁機制解決體育紛爭外,初審「中華奧會」改為「國家奧會」的條文,雖然時代力量力挺,但最後表決仍維持現行「中華奧會」名稱。民進黨表示,應優先考量選手權益,不要在名稱上做文章。表裡不一、越描越黑的解釋,實在令人無法苟同。

台灣參加國際體育賽事時,只能用「中華台北」的名稱,民進黨在野時痛批不倫不類,強力要求應該用「台灣」名稱;但目前是民進黨執政,在台北舉行的世大運,仍然使用「中華台北」,當外界撻伐聲浪不斷,有人更在日本發起「台灣入東奧」而廣獲迴響的同時,具有國會席次絕對優勢的民進黨,卻畏畏縮縮逃避基本尊嚴的名稱,不啻自欺欺人、自打嘴巴,如何服眾?

我們自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未使用「台灣奧會」,而用「國家奧會」名稱,應是天經地義、合情合理,沒有任何疑義才是,怎麼會是「做文章」?能改卻不敢改,以後人家稱你「中華台北」,你有什麼立場抗議?

(作者為家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