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鼓勵拿著國旗高喊中華民國加油?

許慶雄(台灣憲法學會理事長) 

台灣人民必須覺醒,現狀在中華民國體制下的台灣,是中國的舊政府、叛亂地區,台灣是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並未獨立。圖/郭文宏攝

台灣人民必須覺醒,現狀在中華民國體制下的台灣,是中國的舊政府、叛亂地區,台灣是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並未獨立。圖/郭文宏攝

台北世大運30日在台北田徑場舉行閉幕典禮,獨派團體想帶台灣旗與政治標語進場,卻與維安人員爆發衝突,現場其他觀眾也高喊「滾出去」表達不滿。台灣人為什麼會「不滿台灣旗」?為什麼會用借屍還魂手法?

李前總統主張「台灣已經沒有獨立的問題,因為中華民國早就獨立」。
民進黨主張「台灣已經獨立、名叫中華民國,等於是說中華民國在台灣已經成為國家」。

這些都是一味模糊焦點,把還沒獨立說已經獨立,把中國的非法政府中華民國當成國家,就是在捍衛台灣。一般台灣民眾都認為,民進黨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既然民進黨執政也認定中華民國是國家,必然使台獨運動成為沒有必要、情緒化與無理的運動。獨派團體想帶台灣旗進場,現場觀眾高喊「滾出去」,表達不滿原因在此。

原因是獨派團體針對民主進步黨轉型,主張中華民國是國家,台灣已經獨立不必再宣佈獨立,也不必再從事獨立建國運動,或是附和、或是在理論上從未批判指出其謬誤,使獨立運動的正當性瓦解。同時獨派團體一再認為維持現狀,可以使台灣不屬於中國。如果台灣維持中華民國體制70年,現在還是可以使「台灣法地位未定」、「台灣不屬於中國」,甚至也可以使台灣已經獨立。那麼如何說明不可以維持現狀,不可以延續中華民國體制?一般民眾當然對中華民國習以為常,不會去深思其中的是是非非。這麼一來如何說明維持現狀不安全,建立新國家的必要性、急迫性、正當性何在?既然如此何必改變現狀。

這些都等於是獨派團體,自我否定推動獨立建國的正當性,為建國運動設下巨大陷阱。反而使一般的台灣人認為,拿著中華民國國旗愛台灣,繼續遵守中華民國憲法,使台灣繼續維持現狀都理所當然。

只改國名、國旗,台灣就能獨立不受中國打壓?

至於改國號或國旗運動也必需檢討。許多人以為只要改國號、國旗,就能使台灣成為一個國家,能夠得到世界各國的承認。

但是,此種方式首先就是要像中國國民黨一般,先證明中華民國已經是一個國家,因為只有國家才可能更改國名,如果不是國家,不管名稱怎麼改也都不可能成為國家。例如,香港不是國家,再怎麼改名稱也不可能成為國家。然而,即使是擁有許多資源與歷史文件的中國國民黨,至今也都無法說服國際社會相信,或是承認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那麼獨派又要怎麼去替國民黨、民進黨、替中華民國體制勞心勞力,讓世界各國相信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然後再主張以更改國名的方式,完成所謂的改國號建國。這種方法不但不能夠在理論方面說服國際社會,也不能夠讓台灣民眾了解,為什麼已經有國家還要建國?為什麼國號、國旗好好的要去改?

北京政府才有權「自稱」中華民國

因此答案是,台灣建國要具備必要性、急迫性、正當性,必需說服台灣人民、必須指出:1972年聯合國決議,北京政府以中華民國名稱取得會員國資格後,只有北京政府才能在國際社會自稱中華民國,不可能再有一個中華民國在台灣,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體制是非法冒名行騙,繼續下去只會使台灣成為中國的叛亂地區。台灣至今維持中華民國憲法體制,現在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至今維持一個中國的外交政策,就是向國際社會宣布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再說明白一點,「一個中國」不是消滅中華民國,一個中國是由中國北京政府代表與繼承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的稱號對北京政權並非禁忌,在聯合國北京政權今天仍然堂堂正正代表中華民國出席開會。中華民國的一切,包括國旗,國號,外匯,大使館及財產,北京政府都有權繼承使用。

更嚴重的是,在台灣維持中華民國現狀,北京政府就有權繼承台灣,我們一再主張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如此台灣就一直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人搖著中華民國國旗吶喊,台灣插滿中華民國國旗,只是向全世界證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們的這種作法與捍衛中華民國體制、維持一個中國現狀不謀而合。台灣至今自我繼續維持中華民國憲法體制、一個中國的外交政策,現在就是自我認定是中國的一部分。

我們主張台灣人民必須覺醒,現狀在中華民國體制下的台灣,是中國的舊政府、叛亂地區,台灣是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並未獨立。這些都是台灣人的自我決定,國際社會也如此認定,這樣的台灣現狀是很危險的,所以才有台灣建國的必要性、急迫性、正當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