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小看柯文哲?!

台灣沒有人不認為這次世大運非常成功,接下郝龍斌的爛攤子,用有效率的方式舉辦這樣一個盛事。雖然有反年金改革的抗議行動沒有管制好,開幕式各國選手不能順利入場,造成維安不利的質疑,但是因為台灣選手表現超級無敵優秀,國際媒體也報導台灣民族自豪感,無論如何台灣民族自信心大幅提升,凝聚台灣民眾的團結,也增進了台灣的形象。當然同時也大幅提升了柯文哲市長的形象,甚至社會用「造神」兩個字來形容。
雖然有反年金改革的抗議行動沒有管制好,開幕式各國選手不能順利入場,造成維安不利的質疑。(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市政府的世大運團隊真的非常優秀,不管是運動會場的建置,選手生活和賽程安排,開幕式與閉幕式活動,以及網路轉播,大體上都非常令人驚艷。不過我覺得最大的敗筆是柯文哲的閉幕典禮演講,雖然有社會賢達大幅稱讚柯文哲的臺風、用字、格局跟氣勢都有直取總統大位的架勢,陳建仁副總統跟他相比之下,顯得弱勢許多,有人逐句分析,大幅稱讚柯文哲已經不是以往的柯文哲,請大家不要用以前那樣的柯文哲來看待他。
台北市政府的世大運團隊真的非常優秀,不管是運動會場的建置,選手生活和賽程安排,開幕式與閉幕式活動,以及網路轉播,大體上都非常令人驚艷。(歐新社)

我覺得這樣的評論大體上沒有什麼問題,柯文哲的確進步很多,他也不是以前的柯文哲了,至於這樣是好或是壞,就由大家自行來判斷。對演講的內容和氣勢,基本上我的看法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的確是抑揚頓挫,頗能感動人心,但是我看到的是另外一個面向。

閉幕典禮的時候,有觀眾帶台灣英文字様的布條,被不知名的黑衣人強行沒收並加以逮捕。在這個同時柯文哲大聲疾呼「台灣」11次,本來「台灣」是這次世大運的禁忌字眼,如果柯文哲不要這樣子做,從頭到尾顯現的只是犬儒心態,真的是要遵照國際奧委會的規定。但是柯文哲並沒有,他在閉幕典禮的演講上,盡情高喊「台灣」,彷彿只有他能獨佔「台灣」兩字,其他人並不可以。

但是柯文哲並沒有,他在閉幕典禮的演講上,盡情高喊「台灣」,彷彿只有他能獨佔「台灣」兩字,其他人並不可以。(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更糟糕的是台北市政府所提供柯文哲演講的英文字幕,把10次的「台灣」換成「我們」,只留下一個。我的解讀感受非常不好,這樣兩面操作的做法,和被罵的詹詠然不知道有什麼不同。柯文哲實在太聰明,禁止別人講台灣,用中華台北,賺取藍營的選票。但是到最後,自己講台灣希望獲得台灣意識人民的支持,再用英文的字幕獲取中國的諒解和好感,這種高度政治操作的手法,一石可以三鳥,當然是以前的柯文哲辦不到的!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副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