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派已結構性崩潰

 

雖說筆者老早就覺得已經崩潰了,但畢竟沒有很實際的證據跟可以觀察的點,透過這次整套世大運,加上去年蔡選上後的政策變化,世代之間的支持度,以及教育政策與綱要修正引發的討論,現在已經可以確認了。

 

這其實也沒什麼好說太多,因為有在基層教育界服務的,應該很早就發現,至少二十年前開始,學生就已經不怎麼鳥中國這個名詞,漸漸把中華民國跟台灣畫上等號,中國就是中國,是台灣海峽對那個,跟這邊無關。

而這個現在,筆者認為在陳水扁任內加速很快,主要原因不是政策大幅轉彎,而是「國民黨不再擁有強制性力量」,使得基層教育跟文化,沒有跟隨政策的必要性。一旦教育方面不再宣傳大中國的意識形態,轉向實務性的考試升學,那麼學生的意識形態必定趨向本地化,也就是台灣化。

筆者對這感覺很強烈,因為馬英九上任的時候,遇到非常多的意識形態衝突例子,學校老師興高采烈的宣傳中國好中國妙,學生一頭霧水到補習班來問學校老師在變啥小?更有甚著,將中華民國等同中國,或是把台灣貶為地區的言論,引發學生更激烈的反抗。

原因很簡單,跟生活經驗不合,陳水扁時代已經有網路了,不需要民進黨下令調整教綱跟各種什麼去中國化政策,光是網路上面就出現十足的民族主義,我們這些老一點的就算了,筆者的學生是清一色對中國「絕無好感」的,尤其是在網路上面被吃豆腐的那些。

對他們來說,從小到大的經驗就是中華民國是獨立國家,台灣是一個簡稱或是實際存在的國家,誰管你國際法理跟現實,台灣就是我的國家。結果在網路上被中國狂吃豆腐,每一個人心中沒有怨氣才怪。這種狀況嚴重到,連教育程度中下的同學,講到中國都會罵。

反倒教育程度高的比較少,因為過去教育要念上去,很大一部份要遵從課本的意識形態,所以中華民國跟中國的連結,以及自己是正統的觀念很重,加上階級固化的因素,使得軍公教階級傳統上較容易獲得高學歷。

所以筆者感到很不協調,在報章媒體上看到的是一回事,網路宣傳的各家網紅又另一回事,自己碰到的各基層學生跟工廠勞工又不同。顯然中間有發生資訊落差,這些年才慢慢抓到那個點。

也就是,過去的階級固化,加上威權政府的遺留,導致台灣整體的教育跟文化端,都傾向所謂的統派,輕微一點的就是大中國意識形態,這些人控制媒體言論,自然會抵制所謂本土化的任何意見。反而教育水準沒那麼高的,不會受到這種思想荼毒太久,就會回到人類最基本的鄉土情結,誰跟你中國同一國。

而時間過去,這種家庭價值出身的學生,又遇到較開放不死板的教育風格,更碰到網路開放,資訊無法壟斷的狀況,自然而然就會形成所謂「天然獨」。其實哪裡獨,筆者看到得更應說是一種民族主義的成形,具有排他性的意識形態出現,這種情結愈發明顯。

統派因為強調的正好與這種天然屬性相反,所以就被數量龐大的新生代趕到牆角。國台辦等對台政策之所以全面失敗,就是因為之前以為台灣人比較在乎民生經濟問題,而會在乎這些的人一般來說現在年紀大約在40之後,十幾年前的年輕人受到傳統黨國教育的影響仍然很深,故產生錯覺。

而40之下的年輕一代,尤其是90年代後念小學的,現在都大學畢業有投票權,根本就是完全不鳥這套。這已經無關念書與否,而是新興的民族意識興起,中國本就跟台灣這邊沒有任何連結,這些新生代也還沒去接觸中國,連打工都沒有,加上這幾年中國經濟跟放鞭炮一樣,更不會吃所謂經濟牌這套。

 

這種狀況更明顯的,就是在政策上的左右派對立。

筆者雖然覺得台灣左派的經濟政策跟論述簡直智障,不僅沒經驗更沒概念。但不得不說,左派的論述點很多起源社會與人際關係紐帶,要這些40以下,甚至是30以下,或者是現在還10幾歲的學生,將自己的國家意識跟土地斷離,認為社會政策要優先服務某種階級或是某些職業的人,根本就是不可想像。

認為這些年輕人擁抱左派政策很蠢的,筆者認為你們應該做調整,讓他們知道問題出在沒經驗跟太過理想。但現階段太難,因為台灣成功的商人過去都靠壟斷,更多人根本領外國護照,連繳稅都很少,卻把汙染等外部成本留在台灣,在這種前提下高談右派價值,不被翻桌才怪。

左右的問題日後再說,筆者是覺得現階段還在經濟左會害死台灣,不過這不是本篇主旨。

筆者的意思是,觀諸百年來各民族國家的發展跟進程,台灣現在就是走在不可逆的道路上,整個國家的年輕國民,認同的價值越來越一致,也越來越在地、本土化,左右之爭很多是假議題,因為在左右之前,先有統獨之爭,而統獨爭議本質上,根本就是殖民與否的心態。把台灣當殖民地治理的,就會傾向統派,非統派(不是獨派喔)則比較不會這樣,不信邪的去把檯面上你我知道的統派理論拿來翻,哪一個會承認台灣的客觀資源跟情勢,其實在全世界中不算差的?哪一個不是說台灣一點價值都沒,台灣文化很糟、人素質很差的?

 

世大運算是一個點,筆者確認了幾件事。

第一,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在絕大多數年輕世代中已經沒有疑問。

第二,台灣的國號是中華民國,在絕大多數年輕世代中也沒有爭議。

第三,中華民國這國號好不好用,國旗好不好看,則是因人而異還沒有定論。

第四,現階段你公開反對現有國號跟國旗,會引發年輕世代多數人的強烈反感。

 

很扯?不扯,筆者看一堆網紅粉專,在那痛哭流涕聲嘶力竭,好一個孤臣孽子。邏輯通,法律通,不代表現實通。不相信,隨便跑去台灣任何一間中學,受過基本國民教育程度的學生,當場做民意調查,問他們認同的國旗跟國號是啥。

結果顯而易見,沒人看得懂你自己畫的國旗。

讀者反對,認為大學程度以上的,20歲以上的不是這樣想。那筆者建議,到各大學作調查好了,何必在臉書上自己人講得很高興,錯的都是別人。

 

慘的其實是統派,他們的基礎是台灣屬於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中國,或是中國的歷史一部份。過去的統派是中華民國派,現在則是共產中國派,不管哪一種在理念上都說不過去,唯一可以解釋的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在強大有錢,我們應該被統一,開心迎接強者。

若是這樣,幹嘛不跟米國統一?

他們會說,中國會打敗米國。別懷疑,筆者認識的統派應該比大多數讀者多,真的有人當面對筆者發誓,中美開戰不出數周,美國就會消失在地球上。

「你必須去相信自己都不相信的東西,不然就是得改變信仰跟價值」

「改變價值觀太痛苦了,不如改變自己的認知吧」

 

很詭異?筆者也曾這樣認為,但現在統派的基礎已經崩解了,在台灣已經沒有任何生存空間,只剩下老人家還有一口氣。

 

 

既然統派結構已經崩潰,那麼,其他自認獨派的,或是什麼中華民國派的,應該怎麼去收割這些還沒完全確定的民意比較好?

歷史告訴我們,砸錢砸人興辦教育,開辦文化跟媒體各種組織,進入體制改革,花二十年讓意識形態改革派佔據每一個政府機關要職,先用大家聽得懂的話,講一般人都可以接受的改變,再利用敵人出大包的機會擴張戰果,這些死不肯改的就會慢慢消失。

到那時候,你要把國旗換成巧虎圖案去公投都會過。

筆者現在看到的問題是,太多人看到一兩次選舉大勝,就覺得自己支持的政黨「各方面都跟自己應該要一樣」,然後看到執政黨沒照自己意思做,就在臉書上崩潰了。

不然就是嘴砲王者,收割人氣的巨人,罵東怨西全台灣都錯了,每個政客都很笨,自己超強政策好棒,但就是不肯花自己錢去選舉一次,自己想選還要人家讓給你,想當官當不了就覺得人家都利益輸送。

簡稱自以為是,一點都不實事求是。

 

沒有XX的OO我不要

意思其實是

「錯的是這個世界,不是我」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 @eoiss.blo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