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流大贏

林全下、賴清德上,內閣改組底定;說突然也不那麼突然,不過是「只聽樓梯響」下終於見到「人下來」了。

林全與賴清德屬性不同:林全是蔡英文沒有取大位前的首席智囊,也是第一幕僚,與蔡英文相知甚深,不折不扣的英派;賴則反是。賴清德屬新系,與蔡英文一向存在著權力緊張關係,蔡英文從不把賴視為圈內人馬;另方面,賴的民調支持度又遠遠勝過蔡,賴清德且拒絕進府為秘書長,更關鍵的是,外界咸認賴有可能直取二○二○年大選。賴清德竟願組閣,蔡英文連任之路,少了巨石。賴清德出任閣揆,新潮流系自是這一局的大贏家。

賴清德掌行政院,固然可有所發揮,但在現有的憲政架構下,必有極限,那就是脫不了蔡英文定下的國是方案。林全在昨天的記者會中,揭出了「無縫接軌」四字,就是最好的說明,因為「軌」是蔡英文架設出來的,無論賴清德多強勢,都要在鋪設好的軌道上駕駛;換句話說,不容賴清德脫軌。

此外,還有一個跡象可說。林全自承六月即打算辭去現職,而且也與蔡英文商討繼任人選云云,顯示林全在總統府的影響力與信任度不同一般,將來賴清德能不能或會不會像林全一樣,與蔡英文間可以「共天下」?

有趣的是,賴清德丟出「親中愛台」,也正在六月。與過去堅定獨派言論大異,這種大轉彎,標示賴清德向蔡英文輸誠,也表示賴清德在大政方針下的必恭必敬。

據林全說法,之所以趕在昨天下午召開記者會,不是預先行程,而是辭職信的提早曝光。為什麼院、府之間的極機密會外洩?到底有沒有政治玄機?是不是「被辭職」?令外界好奇。但更重要的是,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的說明稿,透過中央社獨家發佈。比較林全辭呈與吳釗燮的說法,看到總統府在林全自表的「業務」成績下,增補了多項林全沒有提及的政績,拋開小節不談,最少有兩項特別顯眼,那就是「財政紀律」與「轉型正義」。可見轉型正義是總統念茲在茲的重點,卻不見於林全的表功之列。倒是財政紀律的提出有趣,林全院長任內,最被訾議的是「金融幫」、「財經幫」與「交通幫」的橫行,癥結即在「老藍男」結構的本質。總統府透過秘書長的強調,是不是暗示賴清德內閣的財經人事將會一改故轍而一新耳目?

賴清德組閣當然會牽動從中央到地方政治版圖的變化,也影響二○一八的選情。但新內閣的走向與閣揆主導力及政策更張與否的端倪,就在內閣成員組成的佈局中;答案馬上就會揭曉。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