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究竟要自殘到何時?

 

▲▼立法院為前瞻預算鬧成一團 。(圖/記者翁嫆琄攝) 

▲為杯葛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預算案,國民黨團祭出萬份提案杯葛,民進黨團則以24小時「不斷電」表決應戰。(圖/記者翁嫆琄攝)

這個星期,國人熱淚盈眶的看著我們的選手在世大運賽場上,以精彩動人的表現,創下一項又一項新運動紀錄;轉個頭,卻看到國會議事廳上,國民黨也正在創紀錄,因為他們用一次比一次更滑稽、更無理的杯葛手段,創下國會民主的惡劣歷史。

回顧上個月底才剛結束的立法院第二次臨時會,國民黨團是麵粉和水球齊砸、委員與助理共打。或許當時,正處於吳敦義與洪秀柱黨主席交接的權力真空期,所以國民黨群龍無首,造成路線紊亂。黨團不知要戰還是要和,才會荒腔走板、進退失據,演出一場杯葛鬧劇。

現在,吳敦義已經就任黨主席,照道理說一個政黨有了領導人,就應該拿出主張、定出路線。像是面對「前瞻」預算,究竟是嚴格審查或杯葛刪除,要戰還是要談,總得有個作戰主軸。但是,吳敦義主席雖然上任了,卻彷彿不存在般。於是,國民黨在這次臨時會上面對「前瞻」預算的作戰,根本毫無章法,也使得第一線作戰的立委們,選擇了一種最笨、最令人發噱,卻達不到任何得分效果的抗議方式。

先是搬出了一萬多件提案,想用巨量提案海來杯葛議程、阻撓預算審查。只是國民黨立委跟助理們也太懶惰了,萬件案海裡充斥著垃圾提案,提案內容從《古文觀止》抄到《金剛經》,還被抓包超過200案的提案內容與主文全部相同,只用複製、貼上,甚至只改了一個刪除比例的數字,從99.9%遞減到35.5%。國民黨一出手就被看破手腳,摧毀了自己提案海的正當性。

這些3個月也表決不完的一萬多件提案,迫使國會進行不斷電24小時的表決。近百位立委從凌晨到深夜,再從深夜到凌晨,在睡眼惺忪中按下表決器,除了累死議事人員,對「前瞻」預算的實質監督或是台灣民主,沒有任何一點正面的意義。

▲▼吳敦義探視絕食藍委。(圖/記者楊佳穎攝)

▲藍營立委啟動50小時「禁食」活動,藉此抗議立法院長蘇嘉全違法違憲、踐踏國會議員的監督職權。(圖/記者楊佳穎攝)

國民黨立委當在野黨實在不爭氣,臨時會出席率始終低落,罷占主席台還人力不足,不但姍姍來遲,且只霸占了10分鐘就被拉下台,毫無戰鬥意志可言,難怪曾銘宗氣到說要以辭職來提振自家立委的出席率。

既然什麼招都不管用,在距離臨時會結束前僅剩的兩天多,突然有3位國民黨立委說要開始禁食50小時,還講出「禁食5小時是一種自殘」的話,想當然耳,即被網友一面倒的狂酸。

絕食本是一種以身體和生命做為抗爭手段的崇高意義,卻被這「禁食50小時」搞成鬧劇一場。兩天的斷食秀既不悲壯也不感人,只是在這齣歹戲拖棚的鬧劇中,增添一幕黑色的荒謬劇情而已。

吳敦義主席所帶領的國民黨,施出了杯葛議程進行的戰術手段,但完全看不到這樣做的戰略目標是什麼。其實,作戰本來就不必全有全無,如果一萬件案的杯葛手段可以迫使執政黨接受刪減一成預算,那這樣的成果為何不拿?

但國民黨搞不清楚自己究竟要什麼,僵固於原來的立場,逼得民進黨索性對打一場消耗戰,反而保住預算只要象徵性的砍個一、兩趴,幾乎全身而退。達不到目的,堅持也顯得毫無意義,這樣國民黨究竟賺到了什麼?

國民黨在臨時會的表現,就是驗證了鄉民愛用的那句話「秀下限,無極限」,這也預言了國民黨在「前瞻」預算的審查上將會一無所獲,只是對自己政黨形象與支持度的自殘而已。

當然,禁食的3位委員例外,因為當臨時會結束之後,他們很有可能因此獲得更苗條的身材,讓西裝更合身,這不失為一種安慰。

< 資料來源:《ETNEWS 新聞雲》《名家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