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台北的深層心理機制

 

台北世大運吉祥物形象取自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本土圖騰動物黑熊,開閉幕典禮表演節目更充滿台灣意象;然而,入場管制風聲鶴唳,對台灣意象的旗幟和標語極不友善,連帶使得觀眾席產生心理隔閡,警民對峙場面出現時,甚至會大叫持台灣意象者「滾出去」,這讓柯文哲市長在近日電視專訪揶揄說:「你搞到旁邊民眾都反感,那你自己有問題耶。」

柯市長沉醉於世大運一片叫好的喜悅中,對賽事期間台灣旗違禁品事件的不在乎和唬弄心態,在上述專訪表露無遺,先是不承認有設限:「我們沒有去搶什麼台獨旗子,有哪一個人說被強制沒收的?」接著立刻自己腦補:「我相信他一定不是拿旗子被趕,一定是在那裡大喊大叫被取締。」主持人追問:「這個人有叫囂大聲喊是不是?」柯回答:「我不曉得,但是我猜啦!」

誠如參與此次台灣旗運動者所說的:你不來弄我,為什麼我要大喊大叫。如果觀眾席上滿場的青天白日中華車輪旗被限制進場,難道不會喊叫得更威更大聲?這表面上講是遵循國際奧會規範,其實是遵循長久以來中華台北的深層心理機制,表演場裡的台灣意象是受到鼓勵褒揚的,華麗豐美的台灣意象演出是增益於我中華文化光彩的;然而,表演場外觀看的中華眼光,是隨時可以訓令台灣意象退場的。於是,台上眾神護台灣,台下憲警禁台灣;台灣內容,中華開關。

從台灣主流文化大勢來看,世大運台上台下對台灣意象大小眼的巨大落差,再次彰顯由於中華台北的掠奪與挪用,「台灣」擁有固著的次文化地位而難以上升為主流形象。台灣旗運動並非單一議題抗議,而是高階的國族或民族訴求,然而柯市長卻也同樣侈言民族,受訪表示世大運提升了年輕人的民族自信心,卻一貫唬弄不明說是指中華民族或是台灣民族?抑或中華台北民族?難道「年輕人」已自成民族了嗎?

(作者為「一中不合作」部落格版主;http://kotsij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