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換閣揆干中國底事

最近,我看在台的外國人圈圈中,都在抱怨國際媒體懶惰又不負責任的報導方式,駐台20年的長庚英文教師麥哲恩(Michael Turton) 昨天就在他的自媒體上發表「台灣發生了什麼?一定跟中國有關…(Did something happen in Taiwan? It must be about China....)」,道出國際親中媒體的懶惰與不負責任。

台灣換閣揆,明明要從內政的角度來看,但是路透社和美聯社的報導,硬是要跟北京扯上關係,並用選擇性民調製造蔡英文支持率大幅下滑的印象,至於《南華早報》,就別說了,想要知道北京喜歡什麼,讀《南華早報》記者Lawrence Chung寫的報導(社論)就夠了。 

只有《彭博社》算是有接地氣,抓到了重點:賴清德是一個被看好的政治明星,此次人事安排跟之後的選舉有關。《彭博社》報導的中後段,還是忍不住提到了中國,還好只是輕輕提了一下下。 

其實,在台灣換閣揆是很平常的事,而且,都不會對國際情勢產生什麼影響,依照過去慣例,國際媒體幾乎都沒有什麼報導。

陳水扁兩任內有六位閣揆,馬英九兩任內也有六位閣揆,這些人事任命的異動,都沒有激起任何負面解讀的國際報導,比如說,2014年大選後江宜樺辭職,國際媒體連結到的都是選舉失利,而不是中國。但怎麼蔡英文一換閣揆,忽然都跟中國有關了?! 

莫拉克颱風馬政府處理失當,於是2009年換吳敦義當閣揆,紐約時報(NYT)正確解讀為內政問題,陳水扁任用謝長廷當閣揆時,當時《金融時報(FT)》記者Kathrin Hille歸因純粹內政因素,報導算準確。到2002年,陳水扁任命支持獨立的游錫堃為閣揆,竟完全找不到任何國際媒體的報導。 

看來,這回台灣換閣揆非比尋常。賴神一接任閣揆就任命顧立雄出任金管會主委,因內閣變動極小,反而突顯「這個任命是個大亮點」。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