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二官方語言

 

賴清德市長在台南市的政績卓著,獲總統任命為行政院院長。賴市長將英語訂為台南市第二官方語言,並成立專案辦公室,設定公務文書與公共服務等朝雙語化推進,筆者深感佩服。這是非常前瞻的做法,應該也是台灣地方政府的創舉。在台灣,要推廣英語不是很容易,更遑論成為第二官方語言!但這是正確的道路,台灣必須國際化,才有競爭力及吸引力,我們的年輕人才有優質的未來。

或許有人會認為,中國近幾年這麼發達,中文既是世界上最多人說的母語(約十二億人),而很多外國人正在學中文,以利了解中國或跟中國做生意等,故不需認真學習英文了。中國富強是事實,但除非願意過中國式有限度自由的生活,否則台灣人要自己找出路!過去馬政府八年編列赴中國出差的公務預算逐年提高,心態傾中是主因,但中國鄰近台灣,出國零時差且不必講英文,恐怕是重要原因。溫水煮青蛙的結果,台灣於是更加鎖入中國!

英文在七十幾個「國家或地區」是第一語言(如英美紐澳及部分非洲國家)或通用語言(如香港、新加坡、加拿大、馬來西亞與部分歐洲及非洲國家)或官方語言(如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及很多非洲國家),其人口總數超過二十二億,為世界上最多人能使用的語言。

在此呼籲賴揆能正視此問題,將在台南推動的策略及經驗,轉化為國家級政策,賣力推動英文做為台灣的第二官方語言。

(作者曾任OECD/核能署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