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小家子氣──小英要有台灣願景

 

中國《環球時報》說:「沒人對賴清德接替林全的來龍去脈感興趣,只看到蔡總統開始『丟卒保車』的自救遊戲」。圖/張良一攝

中國《環球時報》說:「沒人對賴清德接替林全的來龍去脈感興趣,只看到蔡總統開始『丟卒保車』的自救遊戲」。圖/張良一攝

1960年代後期,我在美國念研究所,毛澤東正瘋狂發飆,大搞文革,把中國搞得天翻地覆、民不聊生。我的論文就是研究老毛和文革,分析1千多篇《人民日報》的文件,從老毛是有願景的先知先覺(visionary),到敢作敢為的革命家(revolutionary),再到權力腐敗發狂的魔鬼(monster),有洗三溫暖的複雜心智翻滾、變遷過程。我的最終結論是,在理論上,他雖有偉大的願景和革命的理想典範,但實踐檢驗,卻證實他是滿手血腥、殘殺無辜的權力魔王。到頭來,他搞革命要興建的大公無私、為民服務、無產階級的新中國願景,根本是假的、騙人的。他是復辟主義的大魔鬼,在專制獨裁的殘暴上,他比美、甚至超越2千多年前的秦始皇。他既不是revolutionary,更不是visionary,而是貨真價實的monster。

柯P看錯老毛

台北市長柯文哲(柯P)非常天真,浪漫主義地看錯老毛的革命願景,盲目地沒看到他真實的魔鬼作為。

小英總統領導台灣1年3個多月,雖大力推動國政改革,頗有成就,但人民沒有感覺台灣變好, 前途看好,因而民心失望,民意支持度自由墮落(free fall),民進黨明年九合一大選看壞,甚至小英2020連任看衰。因而更換閣揆,林全下、賴清德(賴神)上。

如是動作,當然明智,但能否有效,讓她下落谷底的民調回升,有待觀察。我和前總統李登輝(阿輝伯)看法一樣。老人家認為,賴清德是一位年輕、又有實踐魄力的好人選,對台灣主權獨立價值相當堅持。但是,他指出,小英「執政團隊階段性任務、以及國家的目標方向迄今未明確」,以致民調不理想。更讓人擔憂的是,在2020,會不會像2008一樣,台灣被中國法統再度復辟,這是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雖對賴清德高度肯定,但也強調,一定要勇敢面對問題,施政一定要有願景、目標,要讓人民看到價值,讓團隊轉為學習型組織,才能與日俱進,展現成績。

溫水煮青蛙

《環球時報》是中共的鷹派報紙,一天到晚喊殺喊打。它的言論我們都要大打折扣看待。罵台灣、罵台獨,是它的DNA。我們讀它,要反過來看。才有參考價值。

這次《環球》評論小英的閣揆更換,罵她「空耗台灣政治資源和大量社會注意力,消磨了台灣公眾應有的視野和想像力,台灣社會的『小清新』、『小確幸』到政壇上成『小算計』、『小家子氣』,而台灣這條船正逐漸沉沒。」

又說:「世界沒人對賴清德有可能接替林全的來龍去脈真正感興趣,人們只看到蔡總統開始『丟卒保車』的自救遊戲。台灣處在令人窒息的孤立和停滯中,卻能得到民進黨花言巧語的美化,民進黨只需犧牲一個林全就能混下去,台灣好像被溫水煮到一半的青蛙。」

這兩段話,有意思,當然要反過來看。我反諷地看,感覺陰錯陽差,話說得有點道理。

小英的改革、如產業轉型、前瞻計劃、轉型正義(不法黨產的追討)、年金改革(18趴的廢除)、司法改造等,當然都是天大的國政創建,成效也有目共睹。但是,1年多來,連簡單的鳥籠公投法修正都不敢動,台灣國家正常化、正名、修憲、制憲等主權獨立建國非做不可的台獨艱鉅工作,更是真如「台毒」,談毒色變,談都不敢談。連進入聯合國的簡單、正當、該說的話、該做的事,都不敢說、不敢做。

中華民國沒有前途

維持「中華民國」現狀、堅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台灣,一定沒有前途。那是天下人都心知肚明的事情。

真的,如是看,小英的台灣變得很「小清新」、「小確幸」、「小算計」、「小家子氣」,「台灣這條船正逐漸沉沒」。如是台灣,越來越像「被溫水煮到一半的青蛙」。如是台灣,沒有前途。當然,我認為小英絕不是如《環球》描繪的「小家子氣」,沒有台灣主權獨立建國的偉大願景。小英應該有阿輝伯說的「台灣主權獨立價值」、明確的「國家的目標方向」。

問題是,小英既不是梟雄型的revolutionary,也不是阿輝伯魅力型的reformer (改革者),她太務實主義,太小心謹慎,認為不能做的事情不要去做,不要去說。

要像阿輝伯

那是大錯特錯。作為今日苦難台灣的領導人,這樣不行。小英要像改革者阿輝伯,要有台灣獨立建國的願景、智慧和勇氣,不能做、很難作,也要做,也要說,小心謹慎但一步一腳印,堅定、明確地宣揚、推動、實現台灣人夢寐以求的國家願景。那是台灣人民給她的天命(mandate)。

不然,小英被罵「小家子氣」事小;台灣變成「溫水煮熟的青蛙」、被老毛的專制帝國侵吞、台灣人民失去自由民主人權,事大。

我對小英總統有很大的期待。天佑台灣!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