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政府到底怎麼用人?

 鄧鴻源 大學教授

教育部課審委員會舉行大會,討論高中中課綱文言文比例,以表決不過半否決調降文言文比例的提案。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課審委員會舉行大會,討論高中中課綱文言文比例,以表決不過半否決調降文言文比例的提案。圖/教育部提供

課審會昨天舉行大會,討論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佔比,最後是以表決方式定佔比,文言文大勝白話文,但據報導,兩派原本是屬於五五波的情勢,不過,關鍵時刻,教育部為主的官方代表並參與表決,使得文言文維持高佔比,讓高中生很失望。

據報導,昨天大會,「官方代表大概掌握了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人數」,「表決的四案票數,幾乎都是差一點過半,官方代表若表態投票,很可能議案就會通過」,但是教育部最後不投票,文言文完敗白話文。教育部官員的心態為何?耐人尋味。顯然這些舊官僚深中國民黨遺毒,以致政黨輪替,許多人力主改革,仍然無法改變這些人的思維。小英政府到底怎麼用人?

許多反對改革的人,如果認為文言文那麼重要,平時自己常用文言文書寫嗎?如果沒有,有何立場反對改革?語文科之所以取名為國文,國文之所以以文言文為主體,根本就是國民黨黨國意識的教育的一環,故意要奴化台灣人,尤其是原住民,讓台灣人認為只有中國文化最偉大,而蔣介石就是堯舜禹湯文武周公一貫中華文化道統的繼承人。無論在學校或軍中,國民黨就是如此每天在給台灣人洗腦。許多教師與學者居然也如此無知,實在真可悲。

文言文一般民眾根本看不懂,許多國文老師也不會教,只會幫學生註釋,要求學生把文言文當作聖經死背,這樣的方式誰不會教?畢竟市面上翻譯參考書一堆,比老師講解還詳細。考試的方式也很死板,根本考不出學生思考、批判與表達能力,只是浪費時間與腦力而已。

原來教育部還有許多官員在反改革,這樣腐敗的官僚體系,能帶給學生希望與未來嗎?小英真是有眼無珠。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