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國民黨走向崩潰地步的,應該是馬英九

有空,想到就講一下,之前提到國民黨時代到底國民黨長怎樣,現在來提一下後期的狀況。詳細的狀況,我記得周偉航有講過,就是國民黨會在大學內徵才,參加一些組織,然後進而參與黨的運作。

這是對的,但是很後期的事情,原因倒很簡單,國民黨本身是不信任台灣人的,蔣經國年代啟用過一些台籍青年,結果不盡理想,倒不如任用為了利益可以出賣一切的台籍地方仕紳。

到這時代為止,狀況跟我之前講的類似,你要透過一個已經穩定的公務員晉用體系,先確定你自己的能力指標夠,再被抓去參加例如革實院等機構,進一步被上層的人認知,在吸收到各派系內。

這當然是要避免黨出現一堆智障,所以再怎樣靠關係,你還是要有點基本學力,公務員考試還是要過,過了之後才能靠關係擺到需要的位子上。

例外也是有,如果你背景跟連公子一樣硬,那就可以為了你,當年增額錄取幾十到上百個名額。或者皇親國戚,喝洋墨水或是在軍隊洗經歷,直接出任重要職務,也沒人會說話。

還有一種例子,像是王昇為了自己的派系利益,成立過一些辦公室,在聲勢如日中天時吸收了很多中下層的公務員,例如大名鼎鼎的年改之父來希同志就是其中之一。不過王昇被鬥垮後,這些人又被打散淪落各地,但至少不會被抓去碰掉,國家體制穩定還是有優點的。

但這些正常的黨國關係在李登輝後就垮了,沒有了小蔣制衡,各派系為了爭權奪利,把這個機制拆解到幾乎完蛋的地步。換一個方式說,就是舊有的派系跟傳統不被信任,大家開始回頭依靠傳統的人脈關係。

哪一些?好比先父真正的人脈,不是辦公室同事這些,是多年之後還會一起打麻將的牌咖,我也是長大後看電視才發現,這XX長怎麼跟以前見到的叔叔長得好像。這種個人關係沒有繼承,就是沒有了。

個人關係很早就有了,就是後來備受詬病的「地方黑金」,別以為這是啥台灣人才會有,外省人沒有的詭異9.2%論點,任何殖民統治都需要在地人配合,經過數十年的聯姻,這些外省幫的二三代,早就跟地方的有錢仕紳結合,基層選舉的黑暗就是這樣,在黨國上層的包庇下才存在。很多人都弄錯順序,威權年代你敢靠議員身分賺錢,沒後台怎麼可能不被抓。

李登輝為何要依靠所謂的地方勢力?其實是因為黨國的正常權力晉升體制崩壞,大家回到地方找自己的親朋好友,同學跟同學的同學,最後必然產生的現象。真正的解釋,是台灣的殖民統治,過渡回以地方政治為出發點的正常現象。

現象就是,李登輝不過是找了比較親自己的地方派系來運作,其他奪權失敗的林郝等人,跟新黨那些地方基礎薄弱的,在西瓜偎大邊的效應下,全面輸給李登輝而已。

至此,國民黨剩下的人才管道,就不能走原本的路線,誰曉得這個10級職的公務員,他真正的朋友是你敵對的老大,不是派系內的人很難窺得全貌。除了軍系跟情治系統還保有比較早期的幫派性格外,其他幾乎都沒辦法仔細辨別。

所以,你只能從個人管道找人,或者走以前很少碰的路線,回到大學去找青年才俊。然後又好死不死遇到李登輝的本土化路線,最後除了新黨那些「青年才俊」意識形態相同但能力尷尬以外,就是一群現在都「叛離」的30-40歲助理群。

許多在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的退休公務念懷念過去黨國年代,大家都一心為國,其實是美麗的錯誤,就因為你一心為國不為私人派系,人家才不會找你去包工程跟做壞事。他們以為地方黑金是李登輝造成的,其實李登輝只是打開這個長年存在的臭醬缸而已。

進一步讓國民黨走向今天崩潰地步的,應該是馬英九了,哈哈

這故事還有得談,之後再說,大致就是,只有半隻腳踏進情治系統的馬總統,妄想自己跟好朋友們,可以重振小蔣雄風,利用自己權力反過頭刺支持派系一刀,為了消滅地方藩鎮來中央集權,把每個原本支持的地方勢力都打成李登輝黑金餘孽。

更糟的是,這些人野心有餘能力不足貪念無窮大,該給的錢不給,出爾反爾毫無信用,最後從地方開始全面潰敗。要不是這個「中華民國」體系中,真的還有許多相信國民黨比較好的人存在,而為了黨跟國家努力八年...

別說台灣了,中華民國這招牌早就被玩掉了

#細節別找麻煩
#休息無聊亂寫的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FB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