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引起國際關注的黑名單-彭明敏

在巴西世台會後的旅遊中,彭明敏(右一)與郭雨新(右三)和巴西的比基尼辣妹合影。

在巴西世台會後的旅遊中,彭明敏(右一)與郭雨新(右三)和巴西的比基尼辣妹合影。   圖:現代學術基金會/提供

《中央廣播電台》製作推出一系列以轉型正義為主軸的節目--「開放歷史」;透過歷史學者、政治工作者、文史工作者等,以口述的方式,講述威權、恐怖時代的感人故事,紀錄台灣人為民主自由奮鬥的經驗與歷史。《新頭殼》取得央廣授權轉載,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過去這些鮮為人知的歷史和故事。

《央廣》開放歷史:黑銘單拼圖 / 陳銘城

1964年台大政治系主任彭明敏和他的兩位學生謝聰敏與魏廷朝發表「台灣自救宣言」,這份宣言內容不但講出國民黨的反共神話,還挑戰了為什麼台灣可以有萬年不必改選的中央民意代表,包括立法委員與國大代表,而國大代表只負責選總統、副總統,所以總統的選舉也是相當不公平,這些問題當初大家只敢私下談論。

但是,國民黨早就掌控所有印刷廠,都在情治單位遙控當中,所以印好的「台灣自救宣言」在印刷廠就被沒收了,不過,還好仍有7、8份被偷渡出來,並且在某一天被丟給日本交流協會,也就是日本在台大使館,當時日本與中華民國還沒有斷交,透過絕對不會被檢查到的「外交郵袋」,把「台灣自救宣言」傳單送到日本外交部去。結果有台灣人利用管道取得一份影本,並刊登在當時的《台灣青年》,廣泛傳閱,鼓舞了很多人,也對「台灣自救宣言」內容十分激賞,認為完全反映出國民黨控制的台灣社會,政治制度的扭曲。當時在日本做生意的辜寬敏閱讀後也深受感動,決定贊助《台灣青年》這本刊物,甚至受邀加入〈台灣青年社〉擔任委員長。

這件事情在海外造成相當轟動,許多台灣留學生和同鄉在政治意識上都有相當大的覺醒。當然彭明敏和他的兩位學生謝聰敏與魏廷朝馬上被抓去坐牢,不過,因為彭明敏過去在加拿大麥吉爾大學(McGill)取得航空法碩士學位,接著又到法國巴黎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是台灣早期在國際間享有高知名度的一位學者,加上他有許多在海外讀書的學生也紛紛為老師遭到逮捕而奔走,麥吉爾大學法學院院長也站出來公開聲援在台灣遭到政治壓迫的傑出校友彭明敏,此事在國外引發相當大的人權關注和救援行動。彭明敏可以說是台灣被抓去坐牢的政治犯,第一個引起國際間關注的人。

接下來陸續也有人將政治犯的名單、他們的身體健康狀況、以及分別被求刑幾年…等等資訊傳到國外,刊登在《台灣青年》、《九十年代》等雜誌,又引起國際人權團體的注意,其中最關注也最有行動力的就是在1970年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國際特赦組織」,組織成員分別在世界各地加上台灣人的協助,開始展開台灣在白色恐怖年代許多不知名的政治受難者的救援和關心。包括寄藥品給他們,或是寫信給政府,也讓許多關押政治犯的監獄或是看守所不敢對他們的健康和人權方面掉以輕心,以免在國際上被持續曝光。

彭明敏也因為國際的關心和救援,只坐了1、2年牢就出來了,但是兩位學生謝聰敏和魏廷朝還是繼續坐牢。然而出獄後彭明敏等於是被軟禁在他位於溫州街的台大宿舍,24小時被調查局人員或是派出所警員監視,嚴密掌控他的行蹤。彭明敏受不了這種形同坐牢的日子,決定與幾位朋友見面,轉信給作家李敖,託他弟弟的一位在台灣從事人權工作的美國人梅心怡,透過梅心怡擔任空服員的日本太太將信帶到國外去寄,並且聯繫到《台灣青年》裡一位叫宋重陽的日本人,機密的進行救援彭明敏脫逃台灣行動。找人偽造護照,將護照上的照片撕掉再貼上彭明敏的照片,為了照片上蓋的鋼印要完全吻合,本來愛喝酒的宋重陽有長達半年的時間不敢喝酒,就是怕喝了酒後手會抖,蓋鋼印時若一次不成就會失敗。

他們找了一位完全與政治無關的日本人前來台灣,再把他的護照交給一位特定人士轉給彭明敏,彭明敏拿到護照後馬上將那位日本人的照片撕掉,貼上他已經一角蓋好鋼印的照片,結果完全吻合。但因為彭明敏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被炸斷了一支手,目標明顯,所以他被化妝成一位拳擊手,於1970年1月1日、2日出國人潮眾多時,很順利地沒有被出入境官員檢查出來,而在同班飛機上也有裝成不認識他的人注意他是否順利抵達泰國。他到泰國轉機後再飛往瑞典,到瑞典某位諾貝爾獎委員的家中居住,到1970年2月發現國民黨的情治單位完全不知情後,他才公開現身。但很可笑的是在台北負責24小時監視彭明敏的調查局幹員還是每天照常寫他的行蹤報告。也是直到近一、二年才有人陸續透露彭明敏當年逃亡過程的秘密。

還有一個小故事,就是當年彭明敏決定要逃亡時,特別把兒子叫來量身高,因為他知道逃亡到海外後就無法再見到他的兒子,他的家人一定會成為人質被密切監視,當然彭明敏逃亡後也成為黑名單,一直到1990年才能夠回到台灣。他逃到美國後所寫的回憶錄《自由的滋味》,和喬治.柯爾(George Kerr)所寫的《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揭露台灣戒嚴統治以及蔣氏父子掌控政治體制的真實情況,可以說是對台灣海外留學生及同鄉產生最大影響力的兩本書。

在巴西世台會後的旅遊中,彭明敏(右一)與郭雨新(右三)和巴西的比基尼辣妹合影。

彭明敏(前排中)逃離台灣後.與日本台獨聯盟幹部合影.前排左右.分別是王育德.王雪梅夫婦。   圖:現代學術基金會/提供

在巴西世台會後的旅遊中,彭明敏(右一)與郭雨新(右三)和巴西的比基尼辣妹合影。

1984年台灣自救宣言20週年紀念會上的發言者-台灣婦女會長陳翠玉(右二)、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右三)、許世楷中間站立者等人。   圖:現代學術基金會/提供

< 資料來源:NewTalk - 新頭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