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台北島民邏輯有問題

 

對於李明哲的「被審判」、「被認罪」,中華民國人聚焦的、所憤怒的是,「為甚麼在台灣明明很平常的論述習慣,到了中國卻變成一種重罪」、「為甚麼中國可以用這麼不合乎人權的綁架方式,讓一個人莫名其妙被失蹤這麼久,然後還必須當庭演出認罪的戲碼」。

在此同時,從輿論風向看來,多數的中華民國人對於中國「基於怎樣的主權,把李明哲以中國人/外國人的身分進行審判」這個議題視而不見。

到底是怎樣的因素,導致了中華民國人如此忽略「主權因素」?

是因為中華民國人極度重視人權、民主這些普世價值,所以相對忽略了李明哲案的主權問題?可是,從世大運黑衣人綁架觀眾,中華民國人卻絲毫無感的案例看來,中華民國人其實並不在意甚麼民主、人權呀!

又或者,更有可能的原因是,中華民國人雖口口聲聲說自己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根本沒有國家主權的意識。所以當自己的國民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當成該國國民審判時,中華民國政府一聲不吭,只會強調「一切以救人為優先」;民間的輿論同樣對於所謂主權爭議自我閹割──一如世大運上柯文哲市長演說中的「台灣」,在翻譯成英文時一律自動翻譯成「我們」那樣,自我閹割了?

在「世大運黑衣人綁架觀眾事件」中,多數的中華民國人假裝那是「鬧場問題」,而不是民主、人權問題;在「李明哲事件」中,多數的中華民國人假裝那只是「民主、人權問題」,而無關乎主權問題。尤有甚者,在不斷批判對岸中國民主人權落後可笑的同時,對於中華民國憲法內建的「一個中國」機制視若無睹,只想維持現狀,絲毫不想改變。這樣的中華台北島上,淺見以為,最大的問題既非主權問題,也不是甚麼民主、人權問題,而是中華台北島民的邏輯問題。

(作者從事金融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