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蔡英文不行?

記者鄒景雯/特稿

這個年頭的台灣,實在很有趣,經常充斥著既平行、又矛盾的現象,並存於同個時空。例如,一方面對既有的政治人物沒信心,認為要出「奇兵」才能致勝;一方面每個在圈內的政治人物卻又躊躇滿志,不管圓的扁的,都想選總統。

  •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

這些登頂大位者中,有一位最有趣,他的家人前不久去尋訪一位不少政治人物都打過交道的「老師」,開門見山就詢問了二○一八與二○二○的抉擇問題。大家都知道這兩個時程,一個是地方諸侯的選舉、一個是總統大選。可想而知,這是一道要選一次好、還是選兩次好的申論題。這位「老師」果然是「巷子裡」的,讓這位家中長輩笑咪咪的離開。

有關二○二○的競爭,有人崇尚鐘擺理論,認為陳水扁八年做不好,因此換上馬英九,馬英九八年沒做好,於是輪到蔡英文,蔡英文才一年多民調就這樣,不必八年,四年就可以重新擺回國民黨;有人則說這次「太趕」,坦承若是下次曾經「想了三秒鐘」;更有人是悶不吭聲,準備藉二○一八輔選之由,就要開始全國走透透。這麼多人捨我其誰,一副「蔡英文不行」的樣態。

蔡英文到底行不行,這是鐵板摜烏龜,硬碰硬的事情,現在還不到見真章的時刻,但是以上這些人中,有人認為不行的理由是兩岸關係的處理,蔡英文搞不定老共,而自己是一個人去對付「阿共仔」,這就實在是脫離殘酷的真實世界太遠了。

其實,說真格的,論蔡英文當總統以來的表現,光是挺住排山倒海而來的「九二共識」壓力,就可以一功折換好幾個過。這些自認很行的人一定這樣想:也不過就是兩片嘴皮動一動,照著前八年的「鬼打牆」複誦一遍,有這麼難嗎?確實,這樣做,真的很容易。既然容易,那麼做了,又怎麼稱得上「行」呢?

自一九四九年因國共鬥爭帶來「兩岸」格局以來,這麼容易的事,如果能做,六十多年前早就可以做了,哪裡還能「剩」到今天給這些人來做?如果參不透國家領導者責任艱鉅的嚴肅性,這種人,根本沒有選總統的資格。一秒鐘,都別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