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橡園拉布條的盲點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每年組團到美國奔波,宣傳入聯的意願,精神可佩,但日前在華府雙橡園活動,不顧國務院勸告,拉起布條自爽,卻顯露其考慮不周,和令人難以理解的盲點。

既然說是出國宣達入聯,當然是以「外國」民眾、團體為對象,與台僑聚會交流只是順便。在什麼場合,拉什麼布條,講什麼話,應該有分寸。

「宣達團」當然知道雙橡園的敏感性,和美台雙方對使用雙橡園的諒解,因為他們公開埋怨國務院要限制他們在雙橡園的活動,包括不准拉旗、不能開放媒體採訪。

但他們還是越界在雙橡園拉出「台灣是台灣,不是中華台北」的布條,全團合影,只是不知道那是在向誰抗議?向誰訴求?

在台灣和台僑間,這句話近乎是共識,在美國展現應該不是為「出口轉內銷」。在禁止媒體採訪的雙橡園拉開來合影,更不像在向駐美代表處抗議,因為它的名稱並不是「中華台北」代表處。

「宣達團」目標在「入聯」,順便也搞「正名」,主張「台北駐美代表處」應改名「台灣在美協會」,但它現行名稱並不是「台北駐美代表處」或「台北駐美國經濟文化代表處」,而是離奇古怪的「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主張仿照「美國在台協會」改名「台灣在美協會」,唯一可取是名稱用「台灣」,但「協會」比「代表處」缺少「官方」性質,要改何不主張改成「台灣駐美代表處」,兼顧名稱和官方意涵?

聯合國講票數,不講道理,而除台灣自己願意接受「中華台北」名稱的國際組織之外,並沒有人稱台灣為「中華台北」,在雙橡園拉這種布條更是搞錯對象,多此一舉。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