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民調上升之後

記者鄒景雯/特稿

其實不必做民調,賴清德發布為新閣揆的過去這一個多禮拜,只要尋常嗅覺,就知道當前的政治氣氛是一道向上的微笑曲線。就如一一三開票,或是五二○就職,這種上學期結束,不管成績單如何,新學期總是開學了,又是一個新的機會到臨的期待感,既鼓舞了人民,更鼓勵了從政者,民調反映的只是一個落後指標而已。

  • 總統蔡英文戴上卑南族最珍貴的花環,顯得心情很好。(記者張存薇攝)

    總統蔡英文戴上卑南族最珍貴的花環,顯得心情很好。(記者張存薇攝)

民調數字為什麼會增加?除了前述望治心切的民意需求,還隱含了一層對於用人評價的潛意識。只要把歷任民選總統發布閣揆時的民調找出來,不難發現我們國家怪異的「雙首長」制度下,總統「敢」用強棒,通常會比找安全牌(例如權力方面),較能帶動國家整體士氣。

不過,清查過去民選總統所用能在初期帶來高聲望的閣揆,每位續航力的長短,可就八字不一了。表面上,多數受到府院關係的直接影響,實際上,政府總體的政績能不能做出來,以穩定政局,才是核心問題,這是水幫魚、魚幫水的必然,否則水涸魚枯,一定早早散伙。

蔡總統將計畫提早,一年四個月就換閣揆,其進檔加速的目的,目前應該是初步達成。重要的是,今後要如何勉力維繫這個勢頭?屬於政治人物綜藝本能的表演部分,不勞旁觀者多嘴;至於攸關國人福祉的部分,首先,賴清德是民選出身,快速掌握民情脈動,相信會是他的強項,然而在發現問題後,必須排出優先順位,同時要能夠提出解決方案,這時仰賴的則是判斷與專業,因此能否整合出幕僚陣容的最大動能,將非常關鍵。

以台灣當前的現況,最迫切的兩大頭條要務,一是國防,二是經濟;這二者都涉及到我們的實力自主,是真正「幹實事」的部分。長期觀察政府運作者會希望,蔡總統固然不可能置身事外,但是要從內政的泥淖中起身,把振興經濟的主要任務責付給賴揆,做不好,唯其是問,而能回頭全力把台灣的軍事安全系統給重建起來。

從美方的諸多訊息顯示,台灣的自衛能力,從兵源、機敏技術、資安到戰略,出現了許多讓人憂慮的空洞化跡象,之前的兩位總統,在歷史上的過錯已告確定,蔡總統有沒有等同推動年金改革的勇氣,誠實面對這個問題?或是粉飾過自己的任期,留給後人去操心?將是一個嚴肅的歷史定位問題。

民調上升之後,正面能量增大,回應從政使命的自覺,也該相對加碼。倘若這麼做,人民將期待不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