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鬼的後代──魏廷朝「顛覆朝廷」人生

《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發表53週年紀念 暨魏廷朝回憶錄新書發表

 

1965年《臺灣自救運動宣言案》張羣與彭孟緝上呈蔣介石的原件暨彭明敏悔過書呈。蔣介石以毛筆親批「魏廷朝與謝聰敏並未悔過不准減刑」。(國家檔案局提供)

1965年《臺灣自救運動宣言案》張羣與彭孟緝上呈蔣介石的原件暨彭明敏悔過書呈。蔣介石以毛筆親批「魏廷朝與謝聰敏並未悔過不准減刑」。(國家檔案局提供)

 

魏廷朝先生,是台灣客家人硬頸精神的實踐者,更是台灣民主運動的人格者。在那個噤聲的年代。魏廷朝和彭明敏教授、同窗謝聰敏在53年前的9月20日發表《臺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

1936年,魏廷朝出生於桃園八德鄉。他的父親魏維崇是小學教員,也是一個「賭鬼」,對日本統治臺灣極為憤慨,厭惡到情願把自己的長子廷朝當賭注,渴望「顛覆朝廷」,改朝換代。遂將大兒子取名「廷朝」,朝的顛倒,意為「顛覆朝廷 」。

魏廷朝從小目睹父親什麼都賭,且每賭必輸,對於賭錢深具戒心。然而遺傳「賭博基因」的魏廷朝終究還是涉賭,但他與曾祖父、父親賭的不一樣,他賭的是朝代、是自由、是性命,因此無愧於「賭鬼的後代」。

不願加入救國團 自修苦學考進臺灣大學

魏廷朝在學生時代,因為不願加入救國團,念完臺北市成功中學二年級後,便乾脆休學回家,自修苦學考進第一志願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在艱苦的環境中,他取得了傲人的學歷,為了知識份子的良知與堅持,他未曾在追求臺灣的民主道路上有任何畏懼、退縮。

起草「臺灣自救宣言」開啟了大魏政治黑牢歲月

1964年9月20日,魏廷朝和臺大政治系教授彭明敏和同窗謝聰敏共同起草《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在風聲鶴唳的年代,率先揭穿國民黨的「反攻大陸」神話,明白以「一個中國、一個臺灣」的「一中一臺」主張作為解決臺灣國際定位問題的訴求。魏廷朝在警備總部保安處遭疲勞審訊了長達三天三夜,想睡就被潑冷水、電擊,或遭拳頭猛捶,魏廷朝有兩顆門牙被打落。情治人員要求他們屈服妥協,但他們始終堅毅不屈。他被以預備顛覆政府罪判刑八年,開啟了他的政治黑牢歲月,這一年,他只有28歲。


1994.9.4台灣人民自救宣言三位主角,右起魏廷朝、彭明敏、謝聰敏。圖/邱萬興提供

 

被「莫須有」扣上涉嫌美新處爆炸案

1965年11月彭明敏教授經蔣介石總統特赦釋放,謝、魏各減刑二分之一,魏廷朝實坐牢四年整,直到1968年9月20日才出獄。1970年初遭軟禁的彭明敏逃亡海外,魏廷朝與謝聰敏變成「人質」被24小時跟監,1971年他與謝聰敏、李敖逮捕入獄,他又被誣指主導「美國新聞處爆炸事件」,第二次被捕判刑8年6個月。


1965年《臺灣自救運動宣言案》張羣上呈蔣介石的原件暨判決呈。(國家檔案局提供)

 

魏廷朝和謝聰敏使終不肯寫自白書,警總人員不斷的打他耳光,直到牙齒被打斷,用電擊來凌遲他的身心,他仍然堅持「好漢打落牙齒和血吞」的硬漢態度,不肯屈服。關在警總保安處地下室,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


1977.10.31魏廷朝結婚。圖/邱萬興提供  

 

1977年10月31日魏廷朝與張慶惠結婚,11月19日桃園縣長投票日發生「中壢事件」。魏廷朝婚前他曾答應太太張慶惠,絕不再「插」政治。他有太多機會可以逃避,可以放棄,但是魏廷朝文筆又好,最後他還是到美麗島雜誌社擔任執行編輯。

張慶惠說:「魏廷朝寫文章很厲害,但手腳不靈活」,張慶惠指著家裡的天花板:「他連一個起動器都不會換,家裡的日光燈管都是我換的,這樣的人怎麼可能製造炸彈?」

魏廷朝為美麗島第三度入獄

1979年8月黃信介創辦《美麗島》雜誌,許信良擔任社長、施明德任總經理、姚嘉文、林義雄任雜誌社發行管理人、張俊宏任總編輯,呂秀蓮、黃天福任副總編輯,魏廷朝與陳忠信擔任執行編輯,魏廷朝並撰寫社論。魏廷朝因美麗島高雄事件,第三度被捕入獄,判刑6年。那時,張慶惠也身懷六甲,他入獄一個月後,女兒魏筠出生。

 
1985年台灣人權促進會成立。圖/邱萬興提供

魏廷朝曾經說過:「你要抓我坐牢,我就坐牢,反正抓我坐牢就是你不義。民主改革不是一朝一夕的,一定要有幾個人站出來犧牲。」他在獄中除拒絕寫悔過書,並正告不義的國民黨說:「我是《美麗島》雜誌執行編輯,我有去採訪參加遊行,但我沒有與人衝突,我沒有錯。」因坐過兩次政治牢,深知政治犯罪行的輕重,完全看當局,「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1987.5出獄時的魏廷朝。圖/邱萬興提供

魏廷朝因為是減刑犯,未滿5年又再犯,需再補2年10個月的刑期,受美麗島軍法審判的林義雄、呂秀蓮、陳菊、林弘宣、姚嘉文都比他提早假釋出獄,變成最晚出獄的「美麗島事件」刑事犯,致他嘆「坐牢坐到滿滿」。

完滿的人格者黑獄歸來


1987.5魏廷朝出獄,全台政治難友來接他回家。圖/邱萬興提供

1987年5月26日,魏廷朝從土城仁教所出獄,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律師與台權會會長陳永興與二、三百位來自全台的政治難友,高舉「魏廷朝--完滿的人格者」的畫像,舉著「再見﹗洗腦中心仁教所」布條,風光地接他出獄回家,車隊從土城出發,遊行桃園、中壢市區。

當年尚未出生的愛女魏筠已經8歲,魏筠說,我終於可以在牢獄外看見陌生的爸爸回家,自由的在外行動。張慶惠看著丈夫用佈滿霜紋的手抱著雀躍不已的孩子,身為妻子與母親的張慶惠,不知道流下來的眼淚,該是興奮還是辛酸!


1987.5魏廷朝出獄,愛女魏筠已經八歲。圖/邱萬興提供

大魏「三進宮」,總共被判刑24年半,實際坐黑牢17年又100天。出獄後,接受自由時代記者江蓋世訪問,國民黨前後關你17年半,你恨他們嗎?魏廷朝說:「我心中沒有恨,參加政治活動的人,不應有恨,他的目標是愛不是恨。比起別人,我的情況還好,因為還有比我更慘的政治案件」。

1988年魏廷朝赴日本擔任大阪經濟法科大學講師,該大學的教授在接見魏廷朝時問他:「你除了大學畢業以外,還有什麼較高的學歷?」魏廷朝答:「沒有,我只有坐了18年牢的經歷。」這段對話,令友人聞之鼻酸。魏廷朝在日本教二年書就回來臺灣,他的心一直掛念著臺灣民主運動,1991年接任民進黨桃園縣黨部主委,為基層紮根奉獻心力。


1987.5魏廷朝出獄,全台政治難友來接他回家。圖/邱萬興提供

坐過17年餘政治牢的魏廷朝,1995年首次投入桃園縣立委選舉,面對台灣政治環境的急速變化,他無懼權勢的風骨,卻不敵選戰的冷酷,以第二高票落敗﹔魏廷朝為台灣民主、人權運動默默耕耘、從無怨言。魏廷朝一生淡泊名利,對於富貴權位,完全不在意。他從不炫耀勇敢,永遠保持他的樂觀與正直,不曾對台灣的未來灰心失望。

撰寫《台灣人權報告書:1949-1996》


1995魏廷朝所撰寫《臺灣人權報告書1949-1996》。圖/邱萬興提供

1997年他撰寫的《臺灣人權報告書1949-1996》,尤其他身經其歷,在那黑暗的年代,多少不忍聽聞的難友血班故事,用他的筆一字一淚的記錄下來,讓下一代台灣的孩子們,記取50年來台灣最黑暗年代,這是50年來最完整的人權報告書,也是魏廷朝畢生留下的精心傑作。

1999年12月28日清晨6點40分,魏廷朝到中壢興國國小操場慢跑時,突然心肌梗塞倒地,早上7時送到中壢壢新國民醫院急救人仍不治,享年64歲。他無緣見證政黨輪替,朝廷顛覆,留給眾人無限遺憾。


1990魏廷朝在美國參加長跑活動 。圖/邱萬興提供

魏廷朝為了臺灣的前途與民主自由,犧牲了個人生命中最美好的青春歲月,奉獻給台灣,他不但是客家硬頸精神的典範,更是臺灣民主運動的先知先覺者,人無不稱他是「臺灣民主鬥士」、「完滿的人格者」。


賭者的後代──魏廷朝回憶錄。圖/前衛出版社提供

魏廷朝在去世前兩年他曾想撰寫自己回憶錄,書名就叫《賭鬼的後代》。「賭鬼」是從小壓在我心深處的陰影,如何脫這個陰影,是我一生的磨練中最主要的課題。可惜他剛著手要寫回憶錄,不久卻撒手人寰。18年後,政黨再次輪替,魏廷朝的太太與女兒魏筠,決定完成他的生前遺願,和編輯小組編撰史料,完成這本《賭鬼的後代—魏廷朝回憶錄》。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