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台北」入聯?

世大運閉幕式選手進場。(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世大運動會,熱鬧、興奮、歡呼都已過,埃落塵定,剩下來的台灣「現狀」恐怕已與前不同。要「維持現狀」者,不知怎麼辦?

一、「中華民國」已被邊緣化,其「總統」也隨之。

二、徹底認同台灣者疾呼叫喊,要求正名「台灣」也不敵「中華台北」之國際壓力,主辦國本身終也自稱「中華台北」。運動會上為「台灣」加油之聲不低,然揭「台灣」旗者卻被捕。

三、「中華台北」市長在閉幕辭提及「台灣」十一次,其英文翻譯遂變成只有一次,其間奧妙,庶民不得而知,惟自卑自倭則無可否認。

四、希望這是杞憂,但以較不樂觀的預測做為警覺。未來不只是在運動會上把台灣叫作「中華台北」,此名恐會傳染擴大,在一般國際會議,「中華民國」或「台灣」既無法參加,換稱「中華台北」參加,大有可能。「台北」雖不過台灣城市之一,但它在國際上可能代表台灣全島。君不見世大運動會開幕前的說帖介紹「中華台北」為「一個細長的島嶼」。

五、「台灣」既拿不出去國際,又在國內被抓,內外不是人,恐怕將與「中華民國」患同命運,僅在國內台灣人做自慰之用。於此必有人會想,「中華台北」既得國際認證,各國接受,中國又不反對,何不乾脆以「中華台北」申請加入聯合國,或許會成功。如在國內揭「台灣」兩字的旗幟也會被捕,那它連「中華民國」都不如了。

六、如此下去,「中華民國總統」之選舉漸失其國際重要性,反正他(她)無法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會議;而「中華台北市長」在國際間行走無礙,其在國內外的重要性增加,因為有他(她)能在外代表台灣。這個「現狀」之變化,台灣人不知如何應付。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彭明敏

彭明敏
建國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