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政治這一局

記者鄒景雯/特稿

已經幾天了,這波超大幅度的警界人事地震,仍餘波盪漾。許多人頻頻詢問:震央出在哪裡?也就是說這是蔡英文總統的意思?還是賴清德院長才上任的驚天一筆?答案,當然是前者。

  • 柯文哲(資料照)

    柯文哲(資料照)

蔡總統所做這個佈局,事前做了相當時間的了解與評估,有其清楚的動機邏輯,而且採取一次性的敲定,而非分批佈達,讓圈內「連奔走的時間都沒有」。總體來說,這次的調整符合「政黨輪替」的調性變化,陳家欽奉命北上掌舵,陳國恩則被賦予加強「山上」跟警界連結的任務,是深思熟慮後的決定;個別而言,特定地方警政首長的變動,則具有抑制「藩鎮割據」的效果,因此可以說是權力收攏之作。

如果賴清德組閣是第一回合,這次警政異動算是第二道鋪排。因為,被視為蔡政府期中考的明年底大選,已經擺明是一場硬仗,占據相當選舉人數的雙北版圖,民進黨似乎都面臨操之於人較大的局面。原本就是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包括政黨內部所做的民調,執政黨目前檯面上的幾個有志角逐者,似乎都尚未累積出取而代之的聲勢。民進黨內部自己都坦言,除非未來短短數月之內有「奇兵」可出,否則迎戰「藍綠通吃」的侯友宜,要易幟的可能性恐怕不高。

新北市如此,台北市的戰況就更加關鍵。事實上,台北市警察局長由中央「硬派」,讓柯市長感到被「突襲」,它的背後,仍是「禮讓」柯連任的戰略。站在蔡英文的角度,柯文哲如果二○一八順利連任,能夠繼續留在台北市,二○二○不是絕對不出,但若要出,得多一道說服選民的手續;萬一柯文哲連任失敗,二○二○換跑道爭大位的機率可以想像。既然世大運之後,柯幾乎已成定局,那麼釋其兵權,也屬合理。這是柯保不住邱豐光的眉角所在。

有趣的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民進黨原本對自推人選始終保持「冷靜」的定見,近日由於基層與柯市府由下而上叫陣麾戰後,竟有失控之勢。甚至,不必綠營分裂,只要國民黨派出像樣人選,奪回首都,也不是毫無可為的聲音,開始隱隱然動,這可就驚醒了局中人。

昨天,蔡總統與柯市長雙方,都傳出「停火」的訊號,後效如何,可以觀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