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挑阿共仔與單挑民進黨

 

柯文哲敢於單挑阿共仔與民進黨,乃是他的自負,也就是自以為智商很高而天下無敵。究竟他會「聰明反被聰明誤」?還是勝券在握?圖/本報資料照,張家銘攝

柯文哲敢於單挑阿共仔與民進黨,乃是他的自負,也就是自以為智商很高而天下無敵。究竟他會「聰明反被聰明誤」?還是勝券在握?圖/本報資料照,張家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為近來電視政論節目中最熱門的政治人物,不管是讚還是彈,都表明了他的人氣急升。對有些民眾來說,知名度就是支持度,因此若在民調中高過賴清德,也不必奇怪。

柯文哲引來的爭議,主要是他與老共的關係,以及他與民進黨的關係,而兩者也互相牽扯。

柯文哲在受訪中說,民進黨逼迫他「單挑阿共仔」,言語中充滿委屈。這個所謂單挑,主要指「雙城論壇」。然而誰都知道,對雙城論壇最熱心的就是柯文哲本人,他要借這個論壇打開他與阿共的關係。因此不但熱心,而且非自己親自出席不可。哪管阿共對台灣的打壓與綁架李民哲。

柯文哲身為地方首長,為何一上任就要急於處理兩岸關係,連一點緩衝時間都等不及?可見,他一當選市長,眼睛就盯住總統大位,並且開始籌謀,不管是2020,還是2024。

在柯文哲看來,要坐大位,必須得到中國的祝福,因此不顧各界的警告,到上海宣揚「兩岸一家親」,由於獲得北京的青睞,再加碼為「床頭吵,床尾和」,乃至「命運共同體」,簡直就是委身阿共。

而另一方面,柯文哲不斷單挑民進黨,頻率之高與用語之酸,遠勝國民黨的地方縣市首長,包括對大位也有興趣的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柯文哲此舉,只是為了討好台北市的藍色選民,還是也包括討好阿共仔,只有他自己最清楚。如果他單挑民進黨能夠成功,大位就可以手到擒來。

台灣是民主國家,只要符合條件,任何人都可以參選總統,身為台北市長的柯文哲當然可以,甚至可以為他祝福。然而如果用討好阿共仔與國民黨來選總統,綠營的支持者當然不會答應。2014年民進黨禮讓柯文哲選台北市長,是因為他的表現比國民黨好,如果他與國共同流合污,民進黨豈會再讓?

柯文哲敢於單挑阿共仔與民進黨,乃是他的自負,也就是自以為智商很高而天下無敵。然而他忘記了「三個臭皮匠,合成一個諸葛亮」?自以為聰明而玩弄人家,結果勢必「聰明反被聰明誤」。

柯文哲對阿共仔有興趣,是因為阿共仔怎麼會由弱到強,把國民黨趕到台灣,他研究中共的長征與對付國民黨的權謀。於是他有用腳踏車從台北騎到高雄的「長征」表演,然後再用權謀玩盡各方,來為自己的大位鋪路。

如果柯文哲不是真的投共而是拿謊言來玩弄阿共仔,這個風險他自己應該來評估。他用酸言酸語來刺激民進黨以抬高自己的人氣,也不是沒有選舉的風險。到頭來,只怕「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看來高民調也讓柯文哲忘乎所以了。過去的縣市首長民調評分,尤其是六都,柯文哲是在下游。突然之間高漲,這個基礎牢靠嗎?他在政治人物中的民調高過蔡英文與賴清德,能夠化為選票嗎?這都是他必須考慮的問題。真正要爭大位,就要先做好市政工作,完成選前的諾言,而不是靠嘴炮來拼人氣。

藍營基本盤可以在民調中支持柯文哲,但是在台北市長選舉中還是會投給國民黨候選人。柯文哲要選總統,在沒有政黨及其基層組織奧援下,能贏過民進黨與國民黨?除非國民黨讓柯文哲擔任國民黨主席及其總統候選人,然而這可能嗎?

柯文哲能夠出賣台灣給中國,換取總統大位嗎?同樣會遇到他缺乏政黨與基層組織的困境,賣自己可以;賣台灣,休想。而要讓支持他的年輕人與共產黨「同床」,這些年輕人肯嗎?何況現在阿共只要台灣的特首,不需要總統了,所以連對吳敦義都缺乏興趣。

人貴有自知之明。一旦頭腦發熱,自以為是,結果恐怕只能淪為一場鬧劇。這場鬧劇只會傷害到台灣,因為把許多精力浪費在鬧劇身上而沒有去做該做的事。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