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鬼的後代》序

《賭鬼的後代》這本書名取自魏廷朝的書稿,他自嘲曾祖父嗜賭如命,以致被逐出家門,傳說因此發憤圖強,在龍潭重建家業。傳到父親這一代,基因作祟,再次成為賭鬼,這回賭的不只是家產,連國家都賭,甚至將長男取名為「顛覆朝廷」的「廷朝」。

魏廷朝從小目睹父親什麼都賭,且每賭必輸,對於賭錢深具戒心。然而遺傳「賭博基因」的魏廷朝終究還是涉賭,但他與曾祖父、父親賭的不一樣,他賭的是朝代、是自由、是性命,因此無愧於「賭鬼的後代」。

十八年前,魏廷朝在晨跑中突然離世,無緣見證政黨輪替、朝廷顛覆,留給眾人無限遺憾;十八年後,政黨再次輪替,魏廷朝的遺孀張慶惠女士收錄他的書稿,並邀請熱心人士整理編撰史料完成這本回憶錄。我引述十八年前在他的紀念文集所寫的追思文章,一字不改,作為本書的序文。

「魏廷朝先生,一生淡薄名利,對於富貴權位,完全不在意,他所關心的是台灣的政治改革與民主的發展,為了這個理想,他三度被關進國民黨的黑牢,人生的精華時刻,近十八年在監獄中度過。人無不稱他是『台灣民主鬥士』、『完美的人格者』。

在學生時代,魏廷朝的樸實好學就令人印象深刻,在艱苦的環境中,他取得了傲人的學歷,卻為了知識份子的良知與堅持,拒絕唾手可得的利益誘惑,即使因而困頓一生,卻不改其志。

為了實現他心目中的理想,雖然外受國民黨的迫害,內受同志的排擠,他依然泰然處之,讓所有認識他的至親好友,心疼感動,這樣一位人格者,不僅在現今的台灣難得一見,即使在全世界也找不到了。

他的忽然辭世,讓人無限的痛惜和懷念。他所遺留給人間的,是一個理想主義者完美的典範。」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彭明敏

彭明敏
建國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