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五以來未完成的使命

 

賴清德宣示務實台獨主義論述,總統府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中國國台辦冷回應: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台灣作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中國至今仍以內戰牽拖台灣,將台灣主權放置於一中架構,武統、和統、反分裂國家法、六個絕對不允許,不一而足,國民黨也以一中各表予以附和。台灣政府的立場宣示,在中共十九大、朝鮮半島危機的共伴效應下,會有甚麼劇情開展,尚待觀察。

獨立,到底是獨立於何者?這個問題必須廓清,才能跳出國共兩黨共同設計的陷阱。更重要的是,才能確定台灣還需不需要追求獨立。確保台灣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中華民國體制以民主徹底轉型正義,以及,台灣成為國際普遍接納的正常國家,這些層次大不相同。國共兩黨皆論述,二次戰後台灣已「歸還」中國,因此台灣正常化就是獨立於中國。這種論述,昧於歷史事實,也昧於國際條約,乃是台灣要過的第一關。去除外來體制,還原二次戰後未完成的歷史,則是台灣的第二關。台灣人民意志創造的國家,在國際政治獲得國格身分,這是第三關。

一九四五降伏以前,日本殖民統治台灣。二次戰後,盟軍統帥委派蔣介石軍隊至台灣、北緯十六度以北之法屬印度支那接受日軍投降。而中國的東北,則委派蘇聯前往接受日軍投降。僅此便足以看出,受降與主權無關,否則中國的東北便屬於蘇聯,而北越屬於中國,豈不荒謬?台灣的主權處分,一直要到一九五二生效的舊金山和約,不過該約也僅僅規定日本放棄台灣,沒有規定台灣歸屬第三國。此後,日本自也無權再次處分其所放棄的台灣。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宣稱擁有台灣主權,根本違背交戰國雙方正式和約內容。

台灣既不屬於中華民國,又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則台灣獨立便與中國無關。獨立的原點,乃是獨立於日本殖民狀態,這也是二次戰後新國家興起的一幕。遺憾的是,蔣介石軍隊來台受降之後,中國的國共內戰急轉直下,最終南京的中華民國被消滅。而國際民主陣營,為了防堵共黨勢力擴張,默認蔣介石政權「暫借」台灣。長期「暫借」,阻斷了台灣在戰後脫殖民風潮中建國的時程,中華民國外來政權取代日本殖民當局,總統府、黨國體制取代總督府、殖民體制,久而久之也掩蓋了台灣獨立是獨立於何者的本質。

這個問題,拖延到台灣民主化時代,除了時間拉長的模糊,更增加了兩岸開放造成的曖昧。二○一六,民進黨以民主繼承中華民國。先前,一九四九,共產黨以內戰繼承中華民國。民主與內戰,六十多年後在台灣,交疊而成新的糾葛。原本與台灣主權無關的中國,透過國共內戰、蔣氏遷台、終止戡亂、兩岸交流、國共制台等內戰脈絡,在兩岸與國際極盡將台灣納編於中國之能事,力道隨著國力增長持續加大。於是,即使二○○○到二○○八民進黨首度執政,二○一六且首度完全執政,許多捍衛台灣主權者也在政黨輪替中,逐漸淡忘了台灣獨立是獨立於何者的原點,把獲得政權視為確認主權。

台灣追求正常國家,不是現在才有的問題,而是一九四五以來未完成的使命。面對大國意志、地緣政治、併吞敵意,主政者勇敢說出台灣夢,而且務實前進,這是難能可貴的進步;但「在堅持台灣主體意識及主權的原則下,尋找和對岸互動的新模式」,也一定要先認清一個問題:我們要如何看待一九四五至今尚未完成的歷史?否則,走錯方向,歧路亡羊,最後的終點恐怕是別人的國家。北京意圖將台灣終極鎖進中國,但今天台灣摸索國家之路,不能以脫中國來思考,而應回到一九四五尋找原點。民進黨,乃至柯文哲,切莫步國民黨的後塵,自己被中國繩索綑綁,還讓台灣被中國繩索綑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