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成功吸引媒體,得到空氣失了人氣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最近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為「網紅」,也就是媒體(包括網絡)的焦點,而且越來越亢奮,似乎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以往柯文哲以政治素人面目出現,講話白目被視為「直爽」,如今在政壇磨練3年後,情形卻越來越嚴重,人們難免對他的「白目」就要打上引號或問號了。

現在觀察他應對媒體的手段,發現確是政壇中的高手。常常「語不驚人死不休」不必討論,還有一手更厲害的,就是講話會「欲言又止」,或者只講半句,引發媒體與聽眾許多遐想而要追求答案,結果他就一直成為媒體追逐的寵兒,不「紅」都難。何況台灣媒體背景大多藍、紅,趁機見縫插針更是必然。

例如他說把雙城論壇的講稿拿到國安會看過,府方否認,媒體就要反問柯文哲,於是他做出一副無奈裝,欲言又止。這有什麼不好說的?派人送去,還是交給了某人;如果是誤會,講清楚不就解決了?欲言又止,好像說出來不是他死罪,就是中間人或什麼人死罪。這種講稿的遞交,有那樣嚴重嗎?除非事先交給中國審查。結果到現在還是羅生門。於是人們不是懷疑柯說謊,就是懷疑府方說謊,對雙方都是傷害。

又如這次警界調職的問題,柯的不滿可以理解。然而3次拒見新任北市局長陳嘉昌,因為情緒不穩定云云。於是媒體就要一直追,會不會有4次、5次,情緒何時才穩定?這樣又成功吸引了媒體的追逐。然後他又說,這與新任閣揆賴清德無關,但是背後層級很高,媒體就要追逐那麼到底是誰?內政部長葉俊榮上頭如果不是賴清德,還會有誰?這不是暗指蔡英文總統嗎?現在就開戰爭2020或2024大位,未免太早了吧。

柯文哲這一手的確很厲害,吸引媒體很成功,加上世大運因素,因此最近民調衝高。然而知名度高,僅僅是空氣票,空氣票能不能化為選票,又是另外一回事。如果走火入魔,難免會物極必反,這也是柯文哲感到興趣的「辯證法」。

柯文哲的直爽與白目對年輕人很有吸引力,那是與政客的圓滑、投機比較而言。然而如果直爽白目淪為故意做作的權謀,一旦被人看穿,或者永不改進,就會失去人氣,包括年輕人的人氣。9月24日,「2017中國新歌聲 上海.台北音樂節」因為徵用台大體育場動機可疑、程序不當,引發台大學生強烈反彈,被迫中止演出;而長期被當局縱容的中國第五縱隊出來毆傷台大學生多人,其後續效應不可低估。由於這是「雙城論壇」的後續中國統戰工作,台北市文化局與台大校方見到中國人就腳軟,大開統戰方便之門而不顧學生的權益,柯文哲的行為終於導致年輕人的背叛。這對柯是一個響亮的警鐘。

柯文哲將如何收拾善後,難道又對中國說「不是我幹的」就行嗎?那不但中國怪罪他無能,如同怪罪馬英九一樣;而沒有絲毫反省或諉過學生,勢必引發更大的憤怒。當然,柯P智商很高,且看他如何解決這個事件。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 資料來源:極光 希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