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暴力 犯罪組織

 

此次「中國新歌聲」在台大校園演唱會,發生「統促黨」成員數人持械毆打台大學生案,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警察機關絕不容忍,將以「三打掃黑」政策,把不法暴力集團「連根刨起」。葉俊榮這個宣示是把對了脈,也開了藥方,但這個藥方是傳統「治標不治本」的,要治本的話,就要聯合檢察署、法院動用「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方可有效。

過去「疾風集團」、「統一促進黨」、「愛國同心會」等假愛國之名、行政治暴力之實,罄竹難書,揆其實質結構及作為,完全符合今年剛修正的「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是集團性有計畫暴力犯罪,而不是個人突發性毆擊行為。其中近期以「白狼」之子多次現身現場,大有發起、主持、指揮之嫌;而相關徒眾並非烏合之眾,彼此間有緊密的意思聯絡,且均以「政治事件」為標的,非一般治安事件為錢、色、氣而發生。

過去台灣「掃黑」始於「一清專案」,首犯即是到美國暗殺江南的竹聯幫主陳啟禮和幫眾吳敦、張安樂等,其他幫派份子其實都是「陪客」;一清之後也有陸續掃黑,但直白地說,越掃越黑,尤其加入中國政治因素以後,更形複雜。惡跡昭彰的黑社會份子可以通緝潛逃十多年,風光返國後,過個堂,不起訴處分,組起政黨公然為敵人統戰馬前卒,動輒對民眾暴力相向,把西門町插紅旗赤化為天安門廣場,侵門踏戶,還真的像老共已登陸台灣執政了。

「物必腐而蟲生」,政府主事者如怕事鄉愿,土匪騎到頭上拉屎也是正常的。以前的馬政府不用講,蔡英文執政也是一副軟弱,像首善之區柯P「嚴辦」之聲,講到後來變成放羊的孩子,林全也莫可奈何。葉俊榮當內政部長一年多了,今天才「猛醒」過來?與其說重話,不如看結果,唯一根本之道,就是將有組織的政治暴力犯視為「犯罪組織」,才是治本之道,否則還是風聲一過,不了了之。

(作者為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