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無效應的統戰 為何引起大反彈

中國音樂節目《中國新歌聲》24日在台大租借場地辦活動,卻引發群眾抗議及濺血事件,風波未歇。翻攝畫面
    
呂秋遠/律師

中國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日前於台大舉辦時,發生抗議活動,進而爆發流血衝突事件。部分人士認為,這個節目是中國的統戰策略,而柯文哲市長對此竟然掉以輕心,甚至認為「統戰是對岸的工作,但誰統誰還很難講,應該是用正面迎戰的態度」「抵抗力強就不怕細菌」,有嚴重傾中的政治問題,也引起輿論相當多的討論。

事實上,中國對於台灣的統戰,原本就無所不在,而暴力並不會是統戰的一部分。所謂統戰,是統一戰線的簡稱,意思是「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所以要盡力去集結社會上不同的力量,目標就只有一個。為了勝利,可以暫時與次要敵人或中立者合作。中國透過豐沛的資金與人力,不論是開放中客來台觀光、購買台灣的農產品、適度的讓台灣在中國同意下,參與不以國家為名的組織等等,都是統戰的一環。《中國新歌聲》這個節目,早就已經在台灣舉辦數次,當然也創造了「國內」對於「兩岸年輕人同胞」嚮往統一的歡樂氛圍。這項活動,確實是統戰的一部分,不過相較於大規模的經濟殖民活動,應該只是微不足道的一部分而已。

況且,中華統一促進黨與愛國同心會等暴力團體,持續不斷的以武力攻擊台灣獨立言論人士,這在統戰的策略裡,肯定是不合格的,畢竟對於爭取次要敵人或中立份子,打擊主要台獨勢力的目標,簡直是背道而馳。想想這樣的激烈行為,容不得言論自由的行動與團體,怎麼可能獲得台灣民心支持?就中共的說法來評論,這些暴力行為大概就是「打著紅旗反紅旗」,只會適得其反而已。暴力不會是統戰的一環,笑臉迎人才是。更不用說這些暴力份子在事後狡辯:「甩棍是地上撿的」這些說法,會讓民智已開、資訊充分流通的台灣人如何評價。

是以,本件流血衝突,不會是統戰的一部分,只會是負面的教材;而《中國新歌聲》這種節目,連台灣人都吸引不了,如果不是因為一系列的操作錯誤,國內沒有人會在意這個活動曾經舉辦過,只能內銷到中國,讓統戰部的高層覺得有在做事,如此而已。畢竟相關活動的報導,未曾見報、沒有效應,何來統戰的可能性?然而,果真如此,為何會引起台灣如此大的民意反彈?

第一個原因,當然是中國長期以來對台灣的打壓,以及台灣國族意識的確定。當台灣不斷的被中國要求,必須以「支持九二共識」為條件,交換所有的經濟、貿易利益時,對於中國在台灣舉辦的任何活動,難免都會放大檢視,從標題、主辦單位頭銜、活動內容等等,都會引起許多討論,而這項活動的海報上出現:「台北市台灣大學」,確實刺痛許多人的心。

第二個原因則是台灣人對於兩個政府當局的不耐。中國政府不可能容許「台灣好聲音」「北京市清華大學」這樣的名稱在北京出現,甚至嚴厲鎮壓台灣獨立的言論。而台灣政府卻對於這些人以言語、暴力的方式攻擊他人束手無策。由於台灣的言論自由,反過來讓這些人利用,作為支持中國、使用暴力的藉口,當然會有強大的聲浪檢討政府。

台灣不應該限縮言論自由,這正是民主國家的象徵,但是台灣應該認真思索,如何正視中國在台灣的統戰活動,與台灣日漸茁壯的國族意識間衝突,否則暴力衝突事件,必然不斷發生。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