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院長,好樣的!

(來源 中央社)

 

  在台灣,又沒狂風暴雨又無地震的2017年9月26日,本來是一個再平常不過的日子,只因為新閣揆賴清德在立法院首度施政報告的一番表白,卻讓這一天成為台灣史上別具意義的一個日子!

  是日,賴院長在答覆朝野立委的質詢時,不是拐彎抹角、躲躲閃閃、欲語還休或實問虛答、答非所問,而是字清句明的「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不管擔任哪個職位都不會改變」,「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與中國互不隸屬」,「我們願意與中國或北京當局交流,但關係是互相的,如果對方沒這樣認知也是多講」…,這是第一個在國會殿堂挑明講主張台獨的閣揆!這是第一個挺直腰桿、不卑不亢定位「兩岸」交流台灣拒絕自取其辱、以熱臉貼中國冷屁股的閣揆!光這兩點,吾人就要給賴清德鼓鼓掌,稱讚一句:賴院長,好樣的!

  台灣政壇朝野一大票政客,最讓人看不起的地方,是善變如變色龍(選前猛開支票、選後猛跳票,在朝時為贊成而贊成、在野時為反對而反對,換一個位子就換一個腦袋、換一副嘴臉),言行的唯一原則是「沒有原則」,是自以為聰明的「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是故作模糊狀以期左右逢源,是鄉愿式的廣結善緣、誰也不得罪(講話軟綿綿,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卑躬屈膝、逆來順受,把奴婢生活學當「公道」哲學),是把政治當高明的騙術耍玩(把政見承諾廁紙化用過即丟,號稱墨綠還「兩岸一家親」、「床頭吵床尾和」的鬼話琅琅上口,還讓世大運只看見「中華台北」看不見「台灣」)!把政見承諾廁紙化用過即丟。 

  截至目前為止,從賴國大、賴立委、賴市長、賴院長身上,吾人看到一個拒絕政治醬缸污染,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身影。這一股清流,會是曲高和寡、稍縱即逝,還是沛然莫之能禦、蔚為風潮,應該是台灣政壇能不能從此脫離虛偽作假的過去,進入真誠務實的現在與未來的重要關鍵。做為領頭羊的指標人物,吾人在不吝給賴院長掌聲的同時,也要提醒賴院長:我們絕不盲目崇拜任何政治人物,當我們發現被欺騙時,我們不但會在第一時間馬上收回掌聲,還保證會代之以譴責與噓聲!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