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只說對一半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台灣的電力供應究竟能不能充分滿足經濟與產業發展所需?是以「務實」為標榜的賴內閣今後重要的施政考驗。蔡總統最近在接受專訪時,輕描淡寫地形容:「和平電廠鐵塔倒塌、八一五大停電等事件,嚴格來說,不是缺電的問題, 而是天災與人為疏失」,這個說法,不能說不對,但是只對了一半。

  • 台電大林電廠。(資料照)

    台電大林電廠。(資料照)

蔡總統說的對的部分是,前兩次用電危機,一次是公家機關中午關冷氣,一次是全國無預警停電並實施限電,也就是和平電廠的電網穩定性以及大潭電廠的管理問題,確實暴露了我們國家整個供電系統的脆弱。但是,總統沒說到的還很多,包括未來我們真的不會缺電嗎?

首先,政府早在上台之初就設定了非核的時程與步驟,其中備轉容量率,也就是尖峰時段的電量,應維持在七.二%以上,即可確保供電無虞,那麼要使國人安心,必然就要努力達標,不允許任何差池,才能贏得信賴。去年五月,核二二號機由於跳電引發附近居民疑慮,立法院隨即決議予以凍結,並須向教育委員會報告後始得啟動,此一突發變局,頓時少了983MW的電力調度,導致一連串的負面效應,可說是後來供電左支右絀的關鍵肇因。這裡頭,很多的教訓,新內閣必須記取,最重要的是,當政府遇到有違目標達成的社會歧見出現時,主政者的政治擔當與是否有效說服非常要害。如果無法掌握主導,事實證明電就是來不了。

其次,台化電廠在中部造成汙染,民間要求燃煤電廠降載的事件,是電力雪上加霜的第二個打擊,這次經驗說明,展示長期藍圖,才能提供政策的可預測性,在邁向二○二五非核承諾前,政府必須勇敢面對燃煤供電的過渡性需要,甚至提高比重、超過三十%占比的必要性,誠實與國人取得共識。

第三,有了方案,如果缺乏執行力,追蹤考核不能落實,同樣會不來電。前內閣曾經要求大林、大潭、通霄三個電廠的新機組必須在今年六月到位,台電居然讓它跳票的殷鑑,讓政府信譽重創,這可就不是人為疏失的問題而已了,如何督導台電不貳過?涉及的是不缺電的治理能力。

最後,台積電的三奈米製程新廠宣布在南科落腳,經濟部做出了水電供應的保證,這張大支票可否兌現?需要以上一切條件的總和,這個個案,可說是個試金石,當然驗證總統的話到底對不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