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高金素梅向四位學生委員代表道歉

課審委員蕭竹均:我們對得起這個身分 請高金素梅向四位學生委員代表道歉

立委高金素梅前日質詢教育部長潘文忠時,公開質疑課審會的學生代表都在滑手機、發言無邏輯,推測是在等指示,引發爭議。資料照片

蕭竹均/教育部課程審議會審議大會委員、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學生

《蘋果日報》日前報導,高金素梅委員於立法院質詢教育部長時,公開表示「有課審委員向她透露,課審會的學生代表都在滑手機、發言前後沒邏輯,推測是『在等指示』,跟他們開會是種折磨。」

被在今年舉辦的第九屆海峽論壇上,說出「兩岸一家親,絕對不是任何人可以組閣的。雖然最近兩岸吹起『冷風』,但兩岸互助、心手相牽不可或缺,相信來自兩岸人民心中的『暖流』最終可以化解當前兩岸關係中的『冷風』」的「台灣少數民族民意代表」說開會都在滑手機、發言前後沒邏輯,推測是「在等指示」,這對筆者而言不僅是嚴重的抹黑,更是羞辱。

不同於其他委員立法院審查同意後由行政院聘任,學生代表還必須先經過學生間的公開選舉選出,這讓我們學生代表更深知我們必須為我們所代表的族群負責,審議大會的開會頻率高達平均每個月開兩場會,每場會議時間都超過七個小時,學生代表沒有一位缺席過任何一場會議。

每場會議前我們甚至各自準備好隔次會議的資料後,在會前先進行三到六個小時不等的討論,對各分組提出的共同意見與課綱逐條逐字地討論並提出審查意見(筆者也敢肯定,學生代表提出的審查意見絕對是所有課審委員中最多的),我們才敢到審議大會開會,這是我們希望對得起這個身份的方式。

會議上為了不壓縮其他委員可發言的時間,我們盡可能以最不佔用會議時間的方式發言並完整表達我們的想法與其他委員進行討論,為了投票時能更加的判斷,我們會議上隨時對研修小組與其他委員的說法查證資料,關於我們的發言在課審會公開平台也全部都能查證到。

高金委員在質詢時,表示這是從某位委員「聽說」而來的,想請問,會議紀錄與資料您看了嗎?會議中的發言摘要您看了嗎?會議的錄音與錄影您看了嗎?難道您的質詢水準是都不需要查證,只靠「聽說」就抹黑課審會的努力嗎?

我們盡我們所能的努力做好我們的職責,在仍需要兼顧學業的狀況下這不是件簡單的事,但我們仍努力地做著,為的就是「負責」這兩個字,不只為了學生,也為了台灣教育的未來。

我們說不上偉大,但當我們成為了委員,我們就必須盡責。這樣的狀況下,被一位不斷自稱代表台灣原住民,卻又以「兩岸一家親」向中共示好到毫無尊嚴的立委抹黑,這不只是極大的指控,對筆者而言更是極大的污辱!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